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才來港創業 製造就業機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除投資移民外,也有不少專業人士來港拓展事業。圖為光影戲大師李建新計劃在港開班授徒,傳承光影戲藝術。資料圖片

 【本報訊】入境處優才計劃推行快滿3年,已為本港吸納1,058位人才,他們不僅用自己的專長貢獻香港,部分人更在港創業,為本港製造就業機會。入境處早前調查了216名優才來港後情況,其中41人在港創業,帶來逾1億元資金,另投資本港金融及房地產市場達5,000萬元。對於現時本港經濟不景,有人擔心優才搶飯碗,入境處強調,優才計劃遴選委員會會因應時勢而調整審批。

創業投資金額達1億元

 入境處透露,自2006年推出優才計劃後,至上月底共收到2,863申請,當中255個屬成就計分制,另外2,608個屬綜合計分制,經過過去10次遴選,已經批准1,058人來港,其中785已來港居住。

 入境處助理處長陳詠梅昨表示,入境處早前曾向216名獲批來港的優才進行調查,了解他們來港後的發展,結果發現41人已在港創業,創業投資總金額高達1億元,當中單一投資金額最多的達2,000萬元,除創業外,該批優才共花5,000萬元投資本港房地產及金融。在上月批出的172名優才中,也有38人表示有興趣在港創業。

審批會因應時勢作調整

 陳詠梅表示,有來自內地及海外的獲批者,本身從事工業界別,來港後,因本港工業不發達而轉行,改為從商。她說,優才計劃遴選委員會在近兩次遴選中,較著重申請人來港的發展計劃,如有否創業計劃,「如申請人在內地做某一種工業,發明的東西,希望在港開公司繼續發展業務,將產品、發明推向海外,這些委員會都會睇高一線。」惟強調委員會並非只著重申請人會否來港創業,而是根據他的學歷、工作經驗等整體背景去考慮,委員會會因應時勢而作出調整,

陳詠梅:非搶港人飯碗

 陳詠梅表示,優才來港並非搶港人飯碗,反而透過創業為港創造就業機會。她表示,過去數次遴選,獲批者多集中金融及會計服務、資訊科技及電訊、及商業貿易等範疇,不過上月份進行的最新甄選,從事工業製造、建築、測量、工程及建造的獲批數量明顯增加,其中工業製造上月有25人獲批來港,而建築、測量、工程及建造界則有14人獲批。

 金融海嘯雖然嚴重打擊全球經濟,惟優才計劃申請者卻不減反加,陳詠梅昨指,透過優才計劃來港的人數並沒有減少,去年10至上月底入境處共收到573宗申請,按年增加55宗,相信與去年初放寬計劃有關。她補充,未放寬計劃前平均每周可收到15宗申請,放寬後申請即升至每周20多宗。

相關新聞
北京專家 :中國強大護港澳清白 (圖)
英媒揭薩氏曾助富人瑞士避稅 (圖)
胡總為港澳舌戰法總統 (圖)
G20或採多措施 制裁避稅天堂
外交部:不知斡旋事 建議媒體向美求證 (圖)
本港將修改稅例 免除外界疑慮 (圖)
澳門回應:從來不是避稅天堂 (圖)
OECD避稅天堂名單
特首:發展6優勢產業 倡納「十二五規劃」 (圖)
重點發展6項優勢產業
劉遵義盼教育服務珠三角 (圖)
紓困措施因應市道出台
中醫藥界冀增資源培訓 (圖)
業界促政府帶頭用環保產品
內地人來港投資海嘯下急增一倍 (圖)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及優才入境計劃申請及獲批宗數 (圖)
30優才慘變「憂柴」 棄延期返祖家
優才來港創業 製造就業機會 (圖)
台長談風球歲月 從未受權貴干預 (圖)
300電盈外判工 傳再變相減薪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