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大清華牽頭 率工科教育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津大學校長龔克(左)日前訪問本報,並與本報副社長韓力交換紀念品。 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理念創新 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多的工科學生,但天津大學校長龔克認為,內地工科教育存在學科設置過窄,使學生視野不夠開闊,亦缺乏創新意識和實踐訓練。為了提高教育質素,內地10所頂尖工科大學在中國工程院的建議下,由教育部領導進行教育改革,其中牽頭的是天津大學、清華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3所名校。

 龔克坦言,教育改革不應只注重引進新課程或新教師,而要強調教育觀念的轉變。他指由工業化時代進入信息化時代後,中國一直在發展新型工業體系,「工業結構產生了變革,大學教育也肯定要起變化!」

 現今科研發展具有跨學科的特點,但龔克指內地工科課程設置繁複,例如天大的化學科細分為7項主修課程,易局限學生的視野和發展能力,故正考慮合併相關科目,讓同學拓寬知識基礎。他表示,工業行業的界限越來越模糊,「比如說化工業現在發展了大量生物質燃料,如果工程師不懂得生物和環境技術、或在生產控制上缺乏計算機技術,就很難適應新發展。」

合併課程 拓寬知識基礎

 他又提出,減少能耗、重視社會文化影響,也應成為新一代工程師的重要決策考量,「實施三峽大工程,最大問題不是技術,而是評估整個社會生態和漫長周期的地質變遷。所以我們不能只看到工程內部學科的結合,還有與其他領域的融合。」

 天大是中國開展工科教育歷史最長的大學,該校亦希望在教改方面做出更大嘗試。去年天大作為首家內地大學邀請英國化工學會(Ins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ing)評估其排名全國榜首的化學工程本科課程,結果顯示課程水準相當於英國同類課程的碩士水平。但學會亦指出了課程的不足,如教學和考試的教材太集中,未能提高學生博覽群書能力,也很難考察他們運用已學過的知識解決未知問題。此外,工科生的實踐訓練多從三年級才開始,學會則建議從一年級便開始循序漸進的訓練,加強學生的動手能力。龔克表示,學會的評價增強了學校的信心,並會將有關建議應用至其他學科的改革上。

 龔克還很關注香港院校的四年制改革,認為為教改提供了很大空間,「我們由於學制不變,調整很困難,但香港卻遇到了很好的契機,希望兩地日後多交流。」

相關新聞
港幣匯率高企 留澳成本減 (圖)
學童有否學障 73%人不識分
擔心合併 (圖)
面臨倒閉 (圖)
理大授健康知識 辦中學醫療巡講 (圖)
視力檢測 (圖)
短片錄像賽 城大生揚威 (圖)
港大香江歷史展 百舊照看交通演變
浸大月中校友日 加冕傑出校友
校園放大鏡:校際普通話演講賽 南海實驗中學奪冠 (圖)
天大港大合研環保能源網 (圖)
天大清華牽頭 率工科教育改革 (圖)
114年歷史名校 首位畢業生是港人 (圖)
隨文識字重引導 學生主動增興趣
武大訪理大 (圖)
通識路路通:貧富懸殊惡化 靠奢侈稅扭乾坤? (圖)
小知識 (圖)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顏寶鈴書院 加強學生文化交流 (圖)
生源多元化 兼收內地或海外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