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文識字重引導 學生主動增興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6]     我要評論

張偉定(廣東省珠海市平沙實驗小學語文教師)

 有關「普通話教中文(普教中)」的課堂策略,老師都各有心得。我所在的香港小學,一年級的習慣做法是通過一邊提問、一邊朗讀的方法理解課文內容。這無疑是一個好的學習方法,但對於課文要求掌握的字詞,又該如何安排呢?

 例如,中國語文其中一篇課文《做早操》,內容是「小朋友,起得早,天天起來做早操。彎彎腰,伸伸腿,勤做早操身體好。」這麼琅琅上口的兒歌,對於一年級「普教中」課堂,要怎樣教生字呢?

引導學習 效果多元

 甲老師是這樣教的:「日常生活中,你喜歡做甚麼運動?能否說說是怎樣做的?」然後老師開始帶讀整篇課文,重複幾遍後,再問學生:「誰做早操?是甚麼時候做早操的?說說他們的動作是怎樣的?做早操有甚麼好處?」學生回答完這些問題後,再繼續朗誦課文,糾正字音。

 乙老師是這樣教的:「日常生活中,你喜歡做甚麼運動?能否說說是怎樣做的?」然後讓學生自由朗讀課文,找出不懂的字。接著老師朗讀課文,讓學生特別留意剛才不懂讀的字,再一齊朗讀,思考課文中誰做早操,是甚麼時候做早操的?學生回答後,老師馬上拿出「孩子」、「天天」、「做早操」這些詞卡讓學生認讀,經過正音後再完整讀出句子。老師繼續問:小朋友怎樣做早操?學生回答是「彎彎腰,伸伸腿」,老師便讓全班同學站起來邊做動作邊朗誦。老師又問:「做早操有甚麼好處?」學生說:「勤做早操身體好。」老師拿出詞卡「身體」讓學生認讀、正音。最後,老師還通過詢問「除了勤做早操身體好,還可以怎樣令身體好?」,讓學生用「××××身體好」練習造句。

 上述兩位老師所提的問題類似,甲老師的課堂設計是朗讀、讀通並理解文意;乙老師的課堂設計同樣是朗讀,但通過運用「隨文識字」的辦法讓學生理解文意。從效果上看,甲老師「教」得多,學生被動接受多,學得單一;乙老師引導多,學生主動獲取多、學的知識更豐富。甲老師沒有發揮生字詞對理解課文的優勢,乙老師則反之,哪個教學效果好,不言而喻。

有效減少「填鴨式」課堂

 其實「隨文識字」可使字的音、形、義緊密結合,可有效提高識字的數量和質量,並能促進兒童語言能力的發展,是一種簡便易行的教學方法。我把這個理念帶到示範課中,香港老師們都認為這樣的教學過程流暢,提高了學生識字的效率,令識字與朗讀並駕齊驅、一舉兩得。他們紛紛仿效我的教法,結果「填鴨式」課堂逐漸減少,老師更關注學生的需要和表現,並靈活運用生動有趣的教學手段,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生活隨處是語文,識字的途徑和方法是多樣的。我相信,「隨文識字」是優化「普教中」識字教學的課堂策略之一。只要我們培養了學生的識字興趣,授之以漁,學生自然成為主動識字的有心人。 ■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港幣匯率高企 留澳成本減 (圖)
學童有否學障 73%人不識分
擔心合併 (圖)
面臨倒閉 (圖)
理大授健康知識 辦中學醫療巡講 (圖)
視力檢測 (圖)
短片錄像賽 城大生揚威 (圖)
港大香江歷史展 百舊照看交通演變
浸大月中校友日 加冕傑出校友
校園放大鏡:校際普通話演講賽 南海實驗中學奪冠 (圖)
天大港大合研環保能源網 (圖)
天大清華牽頭 率工科教育改革 (圖)
114年歷史名校 首位畢業生是港人 (圖)
隨文識字重引導 學生主動增興趣
武大訪理大 (圖)
通識路路通:貧富懸殊惡化 靠奢侈稅扭乾坤? (圖)
小知識 (圖)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顏寶鈴書院 加強學生文化交流 (圖)
生源多元化 兼收內地或海外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