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需要大力鞭撻成龍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成龍近日繼續為自己的新歌《國家》宣傳,盡顯愛國一面。 資料圖片

 成龍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被要求評論中國當局審查及限制電影製作者的作法時,引伸到他對中國社會的看法。成龍表示他現在真的感到很困惑,到底有自由好,還是沒自由好。太自由了,會像香港和台灣一樣,很亂。他慢慢覺得,原來我們中國人是需要管的,如果不管就會為所欲為。成龍的講話贏得台下以中國企業界領袖為主與會人士的鼓掌。可惜去到傳媒手上解讀是另一回事,引來抨擊,被罵得狗血淋頭。

 成龍未肯解釋有關自己的言論,他的公司發言人蘇倫解畫稱成龍所指「太自由、要管的,其實是指娛樂圈。」在風頭火勢期間要解畫,就應該拿出當日現場錄影帶來講,否則還是別說好了。輕率解畫究竟是想幫成龍定靠害,簡直是畀多個藉口別人「插」成龍,結果即刻被人指「由政治圈變娛圈是想轉移視線!」如此危機處理水平……哎!難怪曾志偉說懷念成龍前經理人陳自強及他契爺何冠昌。

只是表達自己看法

 還是大哥的老友志偉、文雋識講。志偉講得對,成龍表達能力有問題,仲要講自由二字牽涉太大、太深遠,講多容易出事。認同文雋所言,應該平常心看待大哥講話,他是講自己的看法,動機不壞,看大家怎樣詮釋他的話,如傳媒要用煽情手法將事件搞大做新聞那是他們處事手法問題。

 成龍的思想其實是極中國舊傳統的,他是相信棒下出孝兒這一套的,因他們七小福都是在于占元師傅的嚴苛管教下才會有今日的成就,他自小培養了很強的服從性,所以講出「中國人是需要管的」一點不意外。

早有前科何須驚訝

 若你記得04年被記者問起對台灣總統大選的看法,成龍就直言:「看了很生氣,看了都睡不著,那根本就是天大的笑話!」結果換來被禁入台灣數年。那今次他鬧台灣、香港太自由、太亂,更痛批大陸充斥毒奶粉及黑心電視等假貨,又何須驚訝!

 成龍指港台「政治亂」是他主觀感覺,不少台灣的藝人也認同台灣陳水扁在任期間的台灣立法院,政局真的很亂。香港的立法會愈來愈「亂」大家有目共睹,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最新調查顯示指四成人不滿立法會議員表現,是四年來新高,這又證明了甚麼?難道不值得頭戴直選議員光環、把民主自由口號掛口邊的議員反省嗎?

 香港人曾幾何時狠批某些國家處理國民的言論上綱上線。現時自己又何嘗不是呢?不斷強調崇尚民主自由的媒體,請問成龍的言論自由權利又去了哪裡?連不少飽學之士的歐美元首都常亂講話,為何對小學畢業的成龍定咁高標準?你可以批評成龍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講這翻話武斷不準確,欠政治智慧,自暴其短。但是否需要當成千古罪人大力鞭撻?連義務幫手宣傳旅遊的都不配?那他痛斥大陸充斥毒奶粉、黑心電視、假貨的勇氣,點解就無人欣賞?媒體不是批評港人政治冷感嗎,今次事件豈不是嚇怕藝人,今後誰會敢表達個人政見?請理性看待成龍。 ■文:焯羚

相關新聞
古巨基爛Gag惹狂嚧 (圖)
葉紹德今日出殯 汪明荃嘆粵劇界的損失 (圖)
伊藤由奈推廣新碟 來港舉行迷你騷 (圖)
犯錯不是末日 眾星望衛詩向前看
軒仔有意轉型做幕後 (圖)
阿Sa 紓壓方法食與睡 (圖)
袁彩雲 滕麗名難忘阿叔幽默親切 (圖)
男友與官恩娜擁抱 莊思敏睇慣唔呷醋 (圖)
《星光依舊燦爛》 內地與台、韓、星合作 (圖)
續約英皇只欠簽名 張家輝赴影節聲價增 (圖)
亞視索鮑姐捧獎片段 陳志雲把波拋給「大會」 (圖)
海瀟沖走英巨星四分一身家 (圖)
涉50億日圓經濟損失 草(弓+剪)剛低頭認錯 (圖)
曾執導《碧血長天》 Ken Annakin與世長辭 (圖)
巡演舞步太激 Britney又暈又嘔 (圖)
較預產期稍遲 Leah Dizon母女平安
亭亭玉立 (圖)
全面復出
鬥麗爭妍
娛聞 雜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