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劫義工姊妹花 傷癒再探生死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歷地震生死劫,義工姊妹潘月荷(右)、潘小文的感情更勝舊時,亦更懂生命意義。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沒有人願意遭逢災難,但災難無情地降臨到人們頭上。面對災難,有人問「為何偏偏選中我」,也有人說「選中我就面對吧」。一年前,正在四川做義工的香港姊妹花潘月荷和潘小文,遭遇「512」世紀大地震,姐姐月荷頭部重傷險死,在「鬼門關」走了一趟,經多方合力救援,兩人最終平安回港。劫後一年,兩人經歷身體與心理的煎熬,漸漸克服傷痛,漸漸戰勝恐懼,漸漸抹去陰影。今年3月,妹妹小文已率先回到四川,協助災民;姐姐月荷也決定年底重返都江堰,投入災區重建,徹底癒合心中的傷痛。 ■本報記者 嚴敏慧

潘月荷是唯一在「512」地震中受重傷的香港人。震後很多天,香港傳媒天天大篇幅報道,她的安危曾經讓每個港人牽腸掛肚。

心痛:開顱手術後 不識彈古箏

 如今,經過醫治及靜養,潘月荷康復進度良好,生活差不多回復正常。月荷憶述,回家休養的時候很難捱,走路有困難,更要人餵食,常因失去自我照顧能力而發脾氣,幸得到朋友體貼相陪,能夠熬過一個個難關。但最令她心痛的,是做了開腦手術後,完全忘記彈古箏的方法:「明知個箏屬於自己,但腦內完全不記得怎樣彈,為此喊了好多遍。」

 一年來,不斷覆診及做物理治療,身體漸漸康復,但心靈上的創傷卻最難消除。過去一年,潘月荷對有關地震的事,一直如同患上恐懼症,只要報紙、電視出現有關訊息,她都通通避開。最近一次,亦是首次正面接觸四川地震資訊,是從妹妹潘小文3月尾舉辦的《從震央回來》分享會。她說:「看到幾張四川瓦礫的相片,個心都震一震,還是很怕。」

安樂:籌款送災區 喜見重建快

 但月荷明白,回饋是最有福的,也只有回饋別人才是治k癒自己的最好良方。身體創傷逐漸康復後,她便重回當義工的行列,定期到老人院等探訪,又計劃重新學古箏,積極面對人生。「我知道自己要去面對,活在當下,向前看才是人生。希望年底可以返去四川,我想見救了我的一對四川夫婦,亦希望很快可以去讀妹妹寫的有關四川的書。其實恐怖已經過去,現時應關心重建問題。」

 妹妹潘小文則時刻掛念四川,除在港收集物資送到災區,更出版書籍籌款,3月已重返都江堰服務。她回憶,剛回來時,每晚都會夢到災民不停叫救命,心中非常難受。「很內疚為何沒有去救他們,沒有去救有生存機會的人。」在她的夢境中,四川還是馬路斷開,四周頹垣敗瓦﹔只有回去四川後,才發現重建比想像中快,5成地方已修復,「個心安樂了,開始釋懷,沒有憂傷,感覺重生更加美好。」

相關新聞
推進閩台經貿 中央將再出招 (圖)
華懋50頁震撼陳詞揭戰幔 (圖)
港股今料高開 須防反高潮 (圖)
撐全城清潔 11高官走遍港九 (圖)
歷劫義工姊妹花 傷癒再探生死地 (圖)
媽媽不同命 感動一樣深 (圖)
北川老縣城 解封4天供祭奠 (圖)
甲流疑似病例 四川發現內地首例 (圖)
科威特埃米爾抵京 擬簽約90億美元
中國版「絕世筍工」月薪8萬
粵製成甲流快速試劑 3分鐘知結果 (圖)
厲以寧「寬容小販論」 被譏讀書太多 (圖)
小馬寫卡謝母 扁媽念子淚流 (圖)
扁辦:民進黨僅兩人沒拿扁錢
甲流病毒進夏季 專家:疫情不減 (圖)
工黨民望空前新低 白高敦恐掉烏紗 (圖)
高危任務 修哈勃望遠鏡 (圖)
醋夫疑戴綠帽 腐液潑熟睡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