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2]     我要評論

 喜迎建國60周年,「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今年將突出新中國外交成就這一主題。本報教育版逢星期一至五,會與讀者分享不同的外交小知識,包括新中國外交史、以及近年國際國內的外交時事等,一同細味中國外交發展走過的道路。透過外交小知識專欄,本報希望能增進學生及市民的外交認知,亦配合比賽的推行,深化國民教育。

2008年中國外交大事

中美舉行第5次戰略對話

 去年1月17日至18日,第5次中美戰略對話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戴秉國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共同主持此次對話,雙方就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如何確保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加強兩國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合作等問題上交換了意見。

 戴秉國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努力推動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中國的發展對美國是機遇。內格羅蓬特表示,美國歡迎中國的發展,致力於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長期穩定的全面合作關係。

 雙方同意,2008年中美雙方將繼續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高層交往,深化對話與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磋商與協調,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

 戴秉國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指出在當前形勢下,堅決反對台灣當局推行「入聯公投」等「台獨」分裂活動,對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大局意義重大。

 內格羅蓬特表示,美方理解台灣問題的敏感性和中方關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入聯公投」等「台獨」活動,將繼續關注有關局勢,保持警惕。

 中美戰略對話是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並於2005年8月啟動的。兩年多來,中美雙方利用這一機制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深層次、戰略性重大問題進行了溝通交流,增進了解和信任,促進了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雙方一致認為,這一機制應繼續下去,並商定年內將在美國舉行第6次中美戰略對話。

相關新聞
教局書商洽課本教材拆散賣 (圖)
浸大師生川送暖 贈災民「心靈雞湯」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中大哲學系 慶60年辦研討會
置富始南小學 赴京參觀航天科技 (圖)
朱石麟中學 辦社區匯演 (圖)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科學天地:超強蛛絲比鋼堅韌 (圖)
Scientists make super-strong metallic spider silk
海外學子隨筆:五月天 牛津城點綴著斑斕畫面 (圖)
現代.真經典:學中文 不靠天書靠真經
英語世界:Flu 閒話流感
圖說香江:皇后像廣場,約1911年 (圖)
清菊雅石(Soong Ching Ling and Her Artefact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