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現代.真經典:學中文 不靠天書靠真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5-12]     我要評論

邱健恩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語文及翻譯學部高級導師

 朋友常問我:如果要提升中文能力,該給子女看甚麼中文書?朋友這樣問,等於希望世間會有中文上的奇經寶典,能夠讓人短時間內脫胎換骨,中文能力大大提高。

 事實上,坊間不乏一些聲稱能夠提升中文能力的「天書」,名字我忘記了,但大都是如「中國語文無難度」、「中文不難學」之類。秘笈不少,但當中又有多少本是曠古真經?

 天書易得,真經難求。然則,甚麼是天書,甚麼是真經呢?

天書8字:書薄字少句短義淺

 天書者,精讀也。中文科天書有所謂8字,書薄字少句短義淺。8字好,自然多人買。但真經呢?卻不是人人懂得,中文科到底有甚麼真經。

 傳統儒家有「五經」,指的是詩、書、禮、易、春秋。3千年前,孔子就建議門下弟子讀讀詩經,他說:「小子!何莫學乎《詩》?《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大意是,「各位同學,為甚麼不讀讀《詩經》呢?讀《詩經》能夠啟發聯想力(興),提高觀察力(觀),可以培養合群精神(群),又可以學習到勸諫的方法(怨)。既可以用來事奉父母(近)和君主(遠),以及多認識飛禽走獸花草樹木的名稱。」原來,《詩經》就好像內藏玩具的「出奇蛋」,一次能夠滿足世人3個需求:既有人生哲理,又有各種技巧,更有豐富知識。

培養語感 也是現代真經使命

 要中學生讀點《詩經》,建議雖好,卻不太可行。然而,《詩經》這3個優點,則可以用來作為衡量「真經」的標準。好書,第一、要擁有能夠足以讓人感悟人生的道理,第二、要具備指導人如何面對身邊種種人和事的技巧,第三、還要包含人世間豐富而全面的知識(哪怕只是「多識鳥獸蟲魚草木之名」)。

 不過,要成為有助提升中文能力的真經,理應還有第四個標準,就是良好的「語言」。畢竟,那是給中學生看的,能讓他們從字裡行間潛移默化,培養語感,化成能力,也是現代真經的使命。

 忽然想到金庸筆下這個故事:絕頂聰明的黃蓉在煉鑄倚天劍時,把曠世武功秘笈《九陰真經》以小字寫在薄紙上,藏在劍內;為了讓後人能夠快速練成經上武功,劍內還藏有「真經速成篇」(《九陰真經》的「天書」?)百多年後,峨嵋掌門周芷若依速成篇練成了幾種陰險怪異的武功,雖然曾經技壓天下群雄,最終卻是害人害己。

 很多中學生想要的是天書,但他們實際需要的是真經。天書與真經,本來就不應該是魚與熊掌的選擇。

聯絡電郵: scs-lang5@cuhk.edu.hk

(編者:「教養學堂」一欄移星期三刊登。)

相關新聞
教局書商洽課本教材拆散賣 (圖)
浸大師生川送暖 贈災民「心靈雞湯」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中大哲學系 慶60年辦研討會
置富始南小學 赴京參觀航天科技 (圖)
朱石麟中學 辦社區匯演 (圖)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科學天地:超強蛛絲比鋼堅韌 (圖)
Scientists make super-strong metallic spider silk
海外學子隨筆:五月天 牛津城點綴著斑斕畫面 (圖)
現代.真經典:學中文 不靠天書靠真經
英語世界:Flu 閒話流感
圖說香江:皇后像廣場,約1911年 (圖)
清菊雅石(Soong Ching Ling and Her Artefacts)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