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願校本驗毒 提早1年試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禁毒專員黃碧兒表示,禁毒常務委員會通過提前在今年9月的新學年推行校本驗毒試驗。本報記者鄭啟源 攝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校園吸毒「醜聞」接二連三發生,令社會高度關注和憂慮。禁毒常務委員會昨日討論青少年吸毒問題後,通過將原訂2010年新學年推行的校本驗毒先導計劃,提前在今年9月新學年試驗。大埔區20多間中學已經表明,有意參加計劃。為免發生戒毒及輔導等「下游」配套服務未能配合情況,試驗計劃首階段為期半年,參與學校數目會較少,而計劃亦可能在某單一區域內先試行,避免出現標籤效應。當局將於7月聯絡有興趣參與計劃的學校校長,討論推行有關計劃詳情。

 禁毒專員黃碧兒昨日在禁毒常務委員會會議後表示,部分學校主動提出願意推行自願毒品測試,提前在今年9月新學年推出驗毒計劃是可行的。由於要顧及配套服務是否足夠,所以計劃以小規模開展。

同區校先試行 免標籤效應

 黃碧兒指出,現時已有幾區的學校表示有興趣參與計劃,但暫未統計有意參與的學校數目。當局希望先導計劃能在同一區域,甚至同一類別的學校推行,以免對學校造成標籤效應。她又指,推行計劃時若發生有學生吸毒,會視乎個別情況處理,而且亦需要加大社區支援網絡,完善輔導及戒毒配套服務。

 大埔區20多間中學表明有意參加計劃,大埔區中學校長會主席郭永強表示,支持政府提早在今年9月新學年推出學校自願驗毒計劃,相信可以加強阻嚇性,打擊校園毒品問題。他說,為學生驗毒亦可及早識別濫藥學生,並交由社工跟進輔導,至於堵截學校的毒品源頭方面,則需交由警方負責。他又強調,有需要時才會要求學生驗毒,希望盡快與當局商討配套的安排。

增社區支援 完善配套服務

 另外,黃碧兒指出,正生書院選址梅窩是經過多重考慮。她稱,由於正生對校舍有特定要求,所以選擇搬遷地點是由正生方面負責,政府亦有提供協助。當局曾提供50多個空置村校予正生選擇,但礙於有關校舍未能滿足正生需要,例如︰面積太小、沒有水電供應、交通配套不足、甚至土地業權不清等。經過詳細考慮後,認為梅窩是最合適的選址。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亦透露,會議上委員一致支持正生搬遷至梅窩。

相關新聞
企業迎戰甲流 分流辦公應變 (圖)
世行提升預期 中國GDP增7.2% (圖)
中俄「去美元化」 加快本幣結算 (圖)
自願校本驗毒 提早1年試行 (圖)
大陸再向台 開放10專業試
跨境人蛇集團 專販大陸女童
內地促谷歌清理淫穢鏈接
俞正聲析上海世博三挑戰 (圖)
專家促超常規建核動力航母 (圖)
越線俯衝無煞掣 婦撞車1死1傷 (圖)
啟德不填海 造價貴30億 (圖)
未成年性罪案小色狼平均12歲 (圖)
職場復甦 半數企業再請人 (圖)
銀行職員阻騙徒呃4800萬 (圖)
港股4日跌1113點 萬八失守 (圖)
歐盟掀金改潮 大行恐遭拆骨 (圖)
加婦徒手鬥獅救愛女
原子能會議 美伊「交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