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2]     我要評論

 喜迎建國60周年,「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今年將突出新中國外交成就這一主題。本報教育版將逢星期一至五,與讀者分享不同的外交知識,包括新中國外交史、近年國際外交時事、外交禮儀、相關文書的應用及外交人員談話禮節等,一同細味中國外交發展走過的道路。透過外交小知識專欄,本報希望能增進學生及市民的外交認知,亦配合比賽的推行,深化國民教育。

 (續前文)除宴會外,常見的宴請形式尚有:

二、招待會(Reception)

 招待會是指各種不備正餐較為靈活的宴請形式,備有食品、酒水飲料,通常都不排席位,可以自由活動。常見的有:

 冷餐會(自助餐,Buffet,Buffet-dinner):其特點為是不排席位,菜餚以冷食為主,也可用熱菜,連同餐具陳設在菜桌上,供客人自取。客人可自由活動,可多次取食。酒水可陳放在桌上,也可由招待員端送。冷餐會在室內或在院子、花園裡舉行,可設小桌、椅子,自由入座,也可不設座椅,站立進餐。據主、客雙方身份,招待會規格隆重程度可高可低。這種形式常用於官方正式活動,以宴請人數眾多的賓客。

 酒會(又稱雞尾酒會,Cocktail):這種招待會形式較活潑,便於廣泛接觸交談。招待品以酒水為主,略備小吃。不設座椅,僅置小桌,以便客人隨意走動。舉行的時間亦較靈活,中午、下午、晚上均可,請柬上往往註明整個活動延續的時間,客人可在其間任何時候到達和退席,來去自由,不受約束。酒會上通常用的酒類品種較多,多以雞尾酒配以各種果汁,不用或少用烈性酒。食品多為三文治、麵包、小香腸、炸春卷等小吃,以牙籤取食。飲料和食品由招待員用托盤端送,或放置在小桌上。近年國際上舉辦大型活動採用酒會形式漸普遍。慶祝各種節日、歡迎代表團訪問及各種開幕、閉幕典禮,文藝、體育招待演出前後往往舉行酒會。自1980年起中國國慶招待會也改用酒會形式。 (待續)

相關新聞
會考1分 製iPhone遊戲創新天 (圖)
研大學生網誌 城大生獲論文獎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內地自主招生 慘變「連環高考」 (圖)
自設筆試面試 有違制度原意 (圖)
釋公眾疑慮 增考試透明度 (圖)
魯師復原《韶》樂 史上第一人 (圖)
鍾情課後「一點點」 (圖)
通識路路通:嫌社會承擔沉重 「Y世代」寧求生活素質 (圖)
小知識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多新來港學童 (圖)
中三生獲師長關懷 戰勝病魔重拾鬥志 (圖)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