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自主招生 慘變「連環高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03年起,國家教育部批准22所內地大學試行「自主收生」。圖為上海中學生正準備參加同濟大學的自主招生考試。 資料圖片

——各校自設考試搶尖子 6成高中生稱壓力更大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章蘿蘭

 「一考定終身」的內地高考一直廣受詬病,被認為是造成「應試教育」的根源。意圖為考生帶來更多錄取機會的「自主招生」制度,近年開始在各大名校試行,但是仍難以擺脫受人指摘的命運,更被指實際上是讓老師和學生從準備一場高考,變為準備一場高考加若干場「小高考」。有調查顯示,近6成的高中生認為這項招生新制度令學習壓力和課業負擔更加沉重。

 自03年開始,國家教育部批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22所院校開展「自主選拔錄取」的改革試點工作,並由此衍生出一個新名詞——「自主招生」。按照此安排,考生在高考前通過院校自設的選拔考試,之後只要高考成績達到該院校的錄取線,就能獲得錄取。而06年推出的「高等學校自主選拔錄取」再度深化了高校的自主權,一部分高校的面試結果「榮升」為主要錄取依據,高考分數則進一步淡化。

 復旦大學相關負責人向本報透露,目前該校通過「自主招生」錄取的學生人數已超過新生總數的5成。除了上海,今年浙江亦納入復旦「自主招生」的範圍,明年則計劃擴至江蘇。而今年內地「自主招生」的試點高校已從原先的22所擴至68所。更有消息稱,「高校逐步走向全面自主招生」的教改規劃提案,已經得到相關政府的高度重視。

各校一試 考生疲於奔命

 這邊廂社會對「自主招生」熱情高漲,那邊廂學生卻是叫苦不迭。內地全國統一高考於本月初舉行,上海某重點中學的一位學生當時就用「考膩了」向家長「抗議」。身為應屆生,他今年雖然是首次參加高考,但自從年初以來,就已經「隨大流」參加了上海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試,卻屢屢「名落孫山」,難免心生厭倦。

 高校自主招生與高中教育改革峰會日前在上海舉行,會上公布了一份由上海市教科院聯合南京、杭州、寧波、蘇州等地教育科學研究機構所做的調研報告「高等學校自主招生對蘇浙滬高中教育的影響」,有57.8%的受訪學生認為大學自主招生使學習壓力和課業負擔加重,而46.7%的教師亦有同樣感受。

自設考題 較高考更艱深

 事實上,為了選拔尖子生,「自主招生」的考試要比高考艱深。18世紀末起源於瑞士的數字謎題「數獨」,便成為今年上海交通大學冬令營測試的壓軸題,其難度讓很多學生無奈得「望題興歎」。類似的「奇招」,在各所大學的「自主招生」考試中屢見不鮮。例如北大試題考焓變、熵變、自由能變等知識,而這些都是大學化學科的學習內容。由於「自主招生」選拔和傳統高考的考察內容迥異,不少中學都需要在備戰高考時「忙裡偷閒」,特別為學生設立「自主招生考前培訓班」。

 此外,為了搶奪優秀生源,各所大學的「自主招生」考試時間非常接近甚至重疊,這更增加了學生的負擔。為了不錯過任何入讀名校的機會,要「趕場子」參加一連串大學自主招生試的同學不乏其人。內地教育專家、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形容,眼下的「自主招生」考試,實際上是讓老師和學生從準備一場高考,變為準備一場高考加若干場「小高考」。

相關新聞
會考1分 製iPhone遊戲創新天 (圖)
研大學生網誌 城大生獲論文獎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內地自主招生 慘變「連環高考」 (圖)
自設筆試面試 有違制度原意 (圖)
釋公眾疑慮 增考試透明度 (圖)
魯師復原《韶》樂 史上第一人 (圖)
鍾情課後「一點點」 (圖)
通識路路通:嫌社會承擔沉重 「Y世代」寧求生活素質 (圖)
小知識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多新來港學童 (圖)
中三生獲師長關懷 戰勝病魔重拾鬥志 (圖)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