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設筆試面試 有違制度原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復旦大學紀委的監督下,面試學生的分組以抽籤方式確定。 本報上海傳真

學者之言 內地知名教育學者、21世紀教育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目前高校的「自主招生」都演變成了「自主考試」,因此反而「加重」了學生的學業壓力和負擔。他認為,真正的「自主招生」,意義上應當注重擴大學生的選擇權和自主性。

 熊丙奇認為,「自主招生」制度應該是促進教學、招生、考試分離,讓中學自主教學,由社會組織對學生水平進行評價,大學則依據學生成績和社會考試中介的評價,結合自身的錄取標準、自主錄取。只有這樣,才能擺脫長期以來「應試教育」對培養學生全面素質的干擾。但他指出,目前內地實行「自主招生」的大學,幾乎都是在搞「自主招生考試」(筆試和面試)。學生要獲得「自主招生」的錄取資格,必須報名參加各校自設的考試。結果讓學生需要針對不同學校的考試做準備,疲於奔命,反而加重了學業負擔。

高考自主並存 反成缺點

 熊丙奇指出,高考和「自主招生」體系「並存」,而非有效結合,也是「自主招生」未達到預期效果的原因之一,「自主招生給考生提供了新的進入大學的途徑,但目前『自主招生』資格的學生,仍需參加高考。一般而言,由於自主招生機會只佔所有錄取機會的小部分,中學老師肯定會要求學生同時準備兩種考試,這樣就加重了學生負擔和老師的工作壓力。」

 美國一直實行大學招生各自為政,而院校基本不舉辦學生筆試,而把SAT或ACT成績作為申請者學業水平的評核標準;並根據申請者的中學成績、社會服務表現等進行篩選和錄取。如果有需要,大學會考慮設置面試作進一步的考察。

 熊丙奇認為,內地大學現時在「自主招生」中只關注到「自主性」,卻沒有考慮如何擴大學生的選擇權和自主性,「高校的『自主招生』改革,不能是單方面的改革,而應是教育體制的全新改革,即建立學生的自由申請入學制度以及大學自由轉學制度,建立高等教育的市場競爭機制。」

復旦:大學最重要權利

 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秦紹德則強調,自主招生是大學最重要的權利,對人才培養的要求不僅應體現於校園教育中,還應在招收學生的過程中展現出來,「當今世界一流大學,無一不是根據自己的使命來自主選拔錄取學生的,並形成了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招生辦法。」

相關新聞
會考1分 製iPhone遊戲創新天 (圖)
研大學生網誌 城大生獲論文獎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內地自主招生 慘變「連環高考」 (圖)
自設筆試面試 有違制度原意 (圖)
釋公眾疑慮 增考試透明度 (圖)
魯師復原《韶》樂 史上第一人 (圖)
鍾情課後「一點點」 (圖)
通識路路通:嫌社會承擔沉重 「Y世代」寧求生活素質 (圖)
小知識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多新來港學童 (圖)
中三生獲師長關懷 戰勝病魔重拾鬥志 (圖)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