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釋公眾疑慮 增考試透明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6-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面試前,復旦考官會仔細閱讀考生資料,以全面了解考生情況,提出有針對性的問題。 本報上海傳真

打造品牌 在內地,儘管社會各界均希望改革現有的高考制度,但卻一直停留在如何改革的爭議上。原因之一是民眾在這一問題上心態矛盾:一方面痛感「一考定終身」諸多弊端,一方面卻對能否用高校「自主招生」來替代心存疑慮。事實上,除了增加學生的學業負擔,宣稱以素質考核為主的自主招生制度也缺乏足夠的透明度,令坊間質疑其合理性與公平性。據了解,為了打消公眾疑慮,內地一些著名高校正積極打造各自的「自主招生」品牌。

機關算盡防舞弊

 復旦大學為「自主招生」制度專門建立了一支超過300名專家的「智囊團」,以增加面試環節的社會公信力。據介紹,這300人按規定不能連續3年從事「自主招生」的面試工作,每年參加面試的157位專家則從這300人中循環產生。面試當天,考生和考官都將隨機分組,每位考生將依次進入5個房間,接受5位專家的輪流考問。如此精細的設計,事實上已經基本消除了考生買通考官作弊的可能性。

 清華大學則從今年開始增加了「二輪面試」的環節。根據規定,學校將抽取2%至5%的學生進入第二輪面試。據校方解釋,增加這一環節主要是為了確保面試的質量,避免在第一輪面試中存在爭議的情況。

相關新聞
會考1分 製iPhone遊戲創新天 (圖)
研大學生網誌 城大生獲論文獎 (圖)
第三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小知識
內地自主招生 慘變「連環高考」 (圖)
自設筆試面試 有違制度原意 (圖)
釋公眾疑慮 增考試透明度 (圖)
魯師復原《韶》樂 史上第一人 (圖)
鍾情課後「一點點」 (圖)
通識路路通:嫌社會承擔沉重 「Y世代」寧求生活素質 (圖)
小知識
反思問題 (圖)
直資名校逐個數: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多新來港學童 (圖)
中三生獲師長關懷 戰勝病魔重拾鬥志 (圖)
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吉利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