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青年對禁毒宣傳感麻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青年點調查發現,只有19%受訪青年認為現時的禁毒宣傳有效,呼籲政府應作多元化的宣傳教育。 實習記者葉嘉茵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葉嘉茵)「不可一、不可再,向毒品說不」、「每15分鐘去一次廁所……」口號式的禁毒廣告每日不停播放,有多少能「入耳」?調查發現60%青年認為現時的禁毒宣傳效用一般;逾半人對此感麻木;21%人認為有關宣傳沒有用或非常沒有用;13%人對禁毒訊息表示反感。有團體認為,政府現時只用「靠嚇」的形式宣傳並不足夠,建議做更多更深入的宣傳。

 青年點由6月30日至7月10日期間,訪問404位14至31歲的青年,了解他們對政府禁毒宣傳訊息與「校園驗毒計劃」的看法。調查發現,雖然有90%受訪者表示接收過禁毒訊息,60%人認為現時的禁毒宣傳效用一般;39%認為沒有警惕作用。

62%贊成強制校園驗毒

 青年點總幹事莫兆麟指,調查證明政府近年的禁毒宣傳只單一地宣傳毒品對身體的禍害,長遠會令青年感到麻木,減低警惕作用。調查顯示有25%受訪青年表示對禁毒訊息已感到煩厭;而且有52%人感到麻木,更有13%受訪者表示反感。莫兆麟分析︰「青年見政府只是不斷以口號形式宣傳,但問題又沒有改善,會令他們對宣傳麻木,政府可考慮在網上作深入的宣傳。」他認為政府可加強家庭教育、朋輩輔導等,以提升青年的抗毒能力。

 另外,調查發現分別有62%受訪者贊成「強制性校園驗毒計劃」,及59%贊成「自願性校園驗毒計劃」。在反對自願性驗毒計劃的青年中,有40%人擔心學校不會自願參加;反對強制性驗毒計劃的受訪者則憂慮人權、私隱等問題。莫兆麟認為,首階段只在大埔區試行驗毒較易造成標籤效應,呼籲盡快在全港進行驗毒及禁毒計劃︰「禁毒應該是全個社會的責任,而非只把責任放於學校身上。」

相關新聞
九號風球高掛狂風暴雨襲港 (圖)
風後捱貴菜 菜心料每斤18元 (圖)
打大風前買菜 市民逼爆街市
屯門37度 今年最熱
風帆故障漂流 外籍漢獲救
去年襲港強勁颱風
港電視台加快北上 跨境節目拓新市場 (圖)
「超女」模式大熱 華語音樂求變
內地選秀首登本港 (圖)
港新星「多又亮」 內地選手壓力大
內地業者促借鑒港市場經驗
瘋父利剪插胸 4歲女命危 (圖)
精神病人宜遷居避噪音 (圖)
今年精神病者涉血案事件簿
108宗甲流破紀錄 港大女生轉危 (圖)
櫃車翻側困司機 休班救護施援手 (圖)
「整蠱」電話 再揭蛇女涉賣淫 (圖)
早起男孩撞爆玻璃受傷
菲漢涉走私300萬冰毒
建築署地盤 涉非法倒泥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