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照顧與被照顧者 攜手同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智障人士擁有藝術創意潛能。

 在分享會中,大家分享工作坊當日的激情和感受。一班智障參加者表示,工作坊十分好玩。「我們可以用身體表達自己,利用日常生活和家中的東西,透過跳舞、戲劇和運動表達自己的想法,發揮我們的創意火花,令我們能大膽行事做人。」另一位參加者亞Kit表示,當日他負責「導向翻譯」,以工作人員身份協助失明人士參加活動。「他們其實是『不用眼去睇洁z的人,今次活動中我比平時更多利用眼睛看周遭的事,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要協助拍檔看東西。」

 家長Monica表示,本來只是陪伴兒子參加。「我起初也不知道工作坊做甚麼,但感覺十分好,重拾了多年與兒子生活的回憶。老師教懂我表達自己和如何與兒子溝通,這是很難得的生活體驗,十分深刻。」

 單親母親文曦表示,她本身任職社工多年,平時工作要服務有特別需要的人士,但今次最為感動。她與女兒Joyce平時也愛做義工,協助有需要的群體。工作坊中,她很享受這個「旅程」。「在小組環節中,我們要取出有感覺的物件分享。原來,從朋友身份去聆聽有需要人士的分享,感覺更為入心。這種親密的分享過程更新了我的社福界體驗,原來大家可以建立很美好的關係,世界可以團結及共融多元文化。」

助人自助 各有得

 Joyce表示,起初也很擔心拍檔會不明白有關項目內容,但對方竟能細說心底故事。「十分感動,他拿出了最重要的東西。」她表示,我們不能一味去否定別人,只有尊重和共融多元文化,才可創建新東西。「從前擔當義工,多數只是與對方傾偈,但今次我卻找到有自己價值的東西。」

 文曦表示,她很希望激發其他人了解有需要人士,增加多元社會的「正能量」,把能量帶回社區。「工作坊完結後,我們也學懂利用音樂表達情懷,把一些生活點滴透過短片記錄下來。」

 Muriel在工作坊中負責處理場地空調。「有一天空調出了問題,我在後台工作,忙茈晶q話給有關部門尋求協助,但最終搶修無效。我們便拿了十多部風扇,吹向80多個參加者。」她表示,80多人的場地中溫度不斷上升,沒有門窗,又不能更換地方。Dan便帶領大家唱歌,但80多人一下子很難合拍,Dan就帶領大家透過踏腳來打出節奏,旋律便慢慢出現了。

 「由沒有聲音直到打出節拍,音樂伴茼膜禲A我在台後慢慢聽到音樂,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隱喻:香港是一個大家熟悉的地方,但當事情不順暢、出現不明因素,社會便無法運作。但透過音樂和藝術,卻可建立新群體。在過去日子,香港社會曾出現很多困難。我覺得,社會需要新的旋律,要市民用腳踏去尋找出來。」

 人人性格背景不同,但透過互相尊重和協助,有人願意帶領,有人願意支持,大家便可把多元藝術的共融精神和勇氣實踐出來。

相關新聞
多元文化藝術「轉」出豐盛人生 (圖)
獨創教學法 轉化生命 (圖)
盡在不言中 用身體表達 (圖)
教學相長 由香港「轉」到巴西 (圖)
照顧與被照顧者 攜手同行 (圖)
積極倡導教育劇場精神 (圖)
不一樣的新聞角度震盪世界 (圖)
書評:香港機場地勤手記 (圖)
書介:朱雀 (圖)
臥底主義 (圖)
真話能走多遠 (圖)
我的天台觀 (圖)
登上巔峰的女性 (圖)
送書印花
徵稿啟事
百家廊•保護和搶救瀕危語言與方言 (圖)
翠袖乾坤•眼疾醫技帶來光明
一網打盡•鎖定梅窩
琴台客聚•簡稱更添混淆
杜亦有道•舊歡如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