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嚴打擊 遏止毒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1]     我要評論

本月初在深圳因吸毒被捕的119名港人,拘留15天後,昨日終於重獲自由。有被拘留的港人表示,艱辛清苦的拘留生活,加上拘留所連日進行道德和法治教育,令他們後悔所犯過錯,不敢再返內地吸毒。深圳當局這次依據法律,將對濫藥者的行政拘留從1至5日增加至15日,清晰地傳達了加重處罰,嚴厲打擊濫藥的重要訊息。近年本港青少年北上濫藥情況越趨嚴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處罰太輕,變相令一些青少年以為吸毒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深圳方面有必要加重對濫藥者的處罰,並對屢教不改者作出適當的入境限制,以增強震懾力,扭轉錯誤認知,遏止毒禍蔓延。

近年港人尤其是青少年北上濫藥的數字大幅飆升,惜內地執法當局過去對濫藥港人一般處罰較輕。深圳去年至今年七月上旬被查獲的港人吸毒案便高達500人次,加強打擊濫藥,已是刻不容緩。特區政府早前已多番強調要加強打擊跨境吸毒,而要阻截跨境吸毒,必須與內地當局攜手合作。這次深圳將行政拘留延長至15日,有力地配合了特區政府的禁毒政策,加強打擊效果。不少被拘留港人都表示拘留生活艱苦,加上各種德育法治的灌輸,能夠讓青少年更加真切地了解吸毒的代價,理解吸毒對個人家庭的害處,有助改變他們對吸毒無大礙的看法,勝過長篇大論的說教,對社會亦有正面的教育作用。

打擊毒禍,是特區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要在本港推行反吸毒運動,打擊跨境吸毒是極重要的一環,除了本港自身的阻截之外,更須與內地當局配合。內地方面對於北上濫藥的港人,除以行政拘留處罰外,還應對情節嚴重、屢教不改者採取沒收其回鄉證,禁止到內地一段時間,甚至追究刑事責任等懲罰措施,以儆效尤。同時,內地執法當局應針對一些濫藥黑點,加強打擊掃蕩,如發現場內有販賣毒品,應果斷吊銷牌照,杜絕濫藥源頭。這不僅有利本港的禁毒工作,對內地治安亦有正面助益。

相關新聞
停課容易復課難 周密安排免混亂
從嚴打擊 遏止毒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