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打擊操縱青少年販毒集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5]     我要評論

警方昨日凌晨採取「捍衛者」行動,在旺角掃蕩打擊販毒,共拘捕11名青少年,最年輕的只有14歲,相信已破獲一個有黑幫背景、專門招攬青少年販毒的集團。事實表明,本港引誘和操控未成年人販運毒品現象有蔓延趨勢,成為青少年吸毒人數攀升的一大原因。本港青少年吸毒和販毒屢禁不止,與處罰標準過輕有很大關係。當局需加強打擊操控青少年販毒的黑社會集團,順藤摸瓜,緝捕幕後主腦,並大幅度加重刑罰,以斬斷毒源,防止毒禍蔓延。

近年來,本港青少年涉及吸毒、販毒案件有增無減,而且年齡越來越小,令人觸目驚心。販毒分子為了逃避警方監視和截查,以金錢誘使青少年販毒運毒。受到利用的青少年可以較低價格購到毒品,這種層壓式的毒品分銷網絡,令更多青少年更容易獲得毒品,也誘使更多青少年成為中間「拆家」,形成惡性循環,造成更嚴重的社會危害。

內地和新加坡對走私、販賣、運輸及製造毒品的最高刑罰都是死刑,令犯罪分子聞風喪膽。相比之下,本港雖然在去年6月修改判刑指引,大幅提高包括販運「搖頭丸」及「K仔」的量刑起點,但是,對於販運份量達一克以上的犯罪者,量刑起點僅為監禁2至4年;達一公斤者,才判入獄14年或以上,仍缺乏強有力的阻嚇效果。本港有必要參照周邊地區對販毒分子以及利用未成年人販運毒品人士的刑罰尺度,提高處罰標準,遏止更多青少年以身試法。

暑假是青少年吸毒濫藥的高峰期,當局除採取大規模突襲掃毒活動以外,也要檢討和提升行動的實質效果。警方在打擊分銷毒品犯案者的同時,更需將查案重點放在查清毒品源頭和幕後主腦上,這樣才有可能將整個犯罪集團連根拔起,一網打盡。當局應繼續加強與內地警方合作,加大聯合打擊力度。學校、家長以及社會各界亦要加強對青少年的監管和關愛,促使他們遠離毒品,健康成長。

相關新聞
港股前景雖樂觀 高追短炒有風險
加強打擊操縱青少年販毒集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