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卓偉評打錯針 醫院管理層有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北區醫院護士早前誤將口服嗎啡劑當作生理鹽水為一名末期癌症病人注射,病人7天後死亡,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見圖)昨開腔稱,表面證據顯示事件有人為疏忽,但管理層亦有責任加強風險管理。公立醫院醫療事故此起彼落,他認為前線醫護應視病人如至親,減少犯錯的機會。為提高本港公私營醫院的質素,當局聘用澳洲顧問檢討本港醫院的風險管理。

向北院事故死者家人致歉

 梁卓偉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向北區醫院事故的死者家人致歉,不排除有人為疏忽,但強調不單是前線人員的問題,醫院的管理層亦有責任,「(今次事件)表面證據的確是有一些人為因素,但我相信管理層是責無旁貸,應該要教前線如何做好工作」。

 他認為,前線醫護人員應以「醫者父母心」的態度治療病人,視病人如親人,管理層同時應加強風險管理,以減少前線人員犯錯。對於外間批評北區醫院出錯的醫護人員只被訓斥,懲罰未免太輕,梁相信醫管局會公平公正處理,院方及死因裁判庭會跟進今次事件。

聘澳洲顧問檢討風險管理

 為了改善本港醫院的風險管理,梁說,當局數月前已委聘澳洲評核機構來港,評審本港公營及私營醫院呈報醫療事故及風險管理等機制的水平,預計1年後有結果。他指出,評審會在數間公、私營的試點醫院進行,希望將外國經驗加入本港因素,從而提升本港醫療系統的質量,並統一公私營醫院的呈報及管理機制。

相關新聞
風后點燃聖火 東亞運倒數啟動 (圖)
特首:傳火炬雙重意義 (圖)
封路人流增 商戶生意旺 (圖)
健將明星同台高唱 《衝出世界》迎倒數 (圖)
護士集訓後 興奮傳火炬 (圖)
意氣風發火炬手 一人一句感慨多 (圖)
第5屆東亞運動會簡介 (圖)
另類傳遞手 靚模也接棒 (圖)
交棒太緊張 火炬點不著 (圖)
威院護士未對身份 初生嬰狂打抗生素 (圖)
梁卓偉評打錯針 醫院管理層有責 (圖)
地勤車禍受傷 準新郎憂誤佳期 (圖)
狂徒涉縱火再擲瓦片襲警 (圖)
金毛漢圖跳橋 消防趁雨救人 (圖)
「泰龍」謀殺案 警打撈「屠龍」兇刀
政改論壇變反對派內訌騷 (圖)
倡另開爐灶傾政改 「丐幫」圖奪權
李家傑勉百仁基金暑期工 (圖)
百仁基金「暑期企業參觀學習計劃」參與單位 (圖)
遭冒名「籌款」 梁美芬報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