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迎新時代 鳩山今組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實現政權更迭,在野民主黨在昨日舉行的眾議院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成功從執政逾半世紀的自民黨手上奪取江山。近3成自民黨支持者倒戈轉投民主黨,自民黨一夜間痛失6成6議席,首相麻生太郎承認落敗。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將宣布組閣,成為日本新首相。

鳩山由紀夫昨晚在記者會上表示,將竭盡所能回應選民支持,又指將與社民黨及國民新黨聯合執政。鳩山保持一貫的談吐溫和,但期間仍難掩面上興奮之情,嘴角不時浮現出微笑。民主黨選前已表示,最快在今日宣布內閣官房長官等黨政高層人事安排。

 鳩山昨晚與黨內高層小澤一郎、菅直人等會面,研究政權交接安排。預料菅直人或幹事長岡田克也將出任內閣官房長官,財相、外相等重要內閣成員人選亦將於日內敲定。預計民主黨最快今日與社民黨和國民新黨討論聯合執政事宜。

自民黨議席減2/3 元老紛倒台

 初步點票調查顯示,在眾議院480席中,民主黨單獨獲得過半數議席已成定局,更可望取得300席或以上;相反自民黨及公明黨的執政聯盟則可能由選前300席,大跌到僅剩100席左右。自民黨幹事長細田博之及另外兩名黨高層已向麻生提交辭呈。

 調查結果又顯示,近3成自民黨支持者倒戈轉投民主黨。該黨重量級人馬,前幹事長山崎拓、前總裁武部勤、前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前財相中川昭一、與謝野馨等,紛紛在民主黨對手的強烈攻勢下失去議席。自民黨選舉委員會副委員長菅義偉承認,該黨面臨「歷史性慘敗」。

分析:步入不明朗時代

 共同社調查顯示,昨日最終投票率高達69.52%,較上屆大選高出2個百分點。分析指,今次大選勝負關鍵並非政策議題,而是選民對自民黨壟斷政權逾半世紀的不滿發洩。

 哥倫比亞大學日本專家柯蒂斯表示,被稱為「五五體制」的日本戰後政治制度昨日正式告終,「今後日本將進入一個充滿不明朗的新時代。」日本駿河台大學教授成田憲彥表示,雖然民主黨聲稱要擺脫官僚政治,但相信該黨未來最重要的任務,是學會如何與掌握政府運作的官僚們合作。

 在東京六本木區的民主黨分部,黨員在投票結束不久就開始慶祝。民主黨代理幹事長野田佳彥表示:「我們一直爭取執政,現在終於獲得大多數民眾支持。」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共同社

相關新聞
日迎新時代 鳩山今組閣 (圖)
學者政客重忍功 「外星人」治國臨考驗 (圖)
鳩山家族 四代中國故事
承諾不拜神社 對華關係料穩定 (圖)
戀上已婚婦 妻子滬出生 (圖)
鳩山家族四代「中國故事」 (圖)
鳩山政治歷程
大選最終結果 (圖)
經濟長期低迷 民心壓抑求變 (圖)
打敗「親生娘」 小澤成票王 (圖)
政策搖擺屢失言 麻生斷送霸業 (圖)
發洩不滿 「換民主黨試試吧」 (圖)
小泉兒子 成功保議席 (圖)
冷待二戰70周年 美國挨批 (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場 (圖)
蘇聯「犬肉炸彈」 摧毀德300坦克
二戰爆發地現爭議 波蘭小鎮最先受創
慕尼黑協定遺禍 「以史為鑒」變借口 (圖)
經濟危機催生法西斯 德意日欲瓜分世界
二戰大事年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