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鳩山家族 四代中國故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1]     我要評論

 鳩山家族,源自日本美作勝山藩的世襲武士。到鳩山由紀夫,已有四代家族成員擔任首相、外交大臣或議員。而這四代人都與中國頗有淵源,他們的「中國故事」,已然反映出中日關係史的一個側面。

 1886年8月,中國海軍北洋艦隊4艘戰艦組成的艦隊訪問日本長崎。期間中國水兵上岸後與日本警民發生衝突。在這次事件中,雙方都有多人死傷。而被日本政府指派處理這一事件的,正是鳩山和夫。

祖父與張學良有神秘交易

 鳩山家族的第二代掌門人鳩山一郎於1926年成為日本政友會的幹事長,被視為政友會正統派的領軍人物。而這期間,他與當時中國東北地區的實權人物張學良將軍曾有一筆神秘的交易。

 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炮擊北大營,攻佔瀋陽。攻入張學良官邸的日軍,打開了張學良臥室的保險櫃,發現裡面有張學良資助大量日本政客的證據。

 根據日方披露,張學良與政友會曾有密約——由張學良資助床次競選日本首相,而政友會則承諾「掌權後,逐步放緩並最終結束日本對東北的侵略進程」。

 張學良原希望通過這個秘密計劃,分化瓦解日本政壇,以阻止日軍侵華,但最後也未能阻止日軍侵華的腳步。

 鳩山家族的第三代政治人物,是鳩山由紀夫的父親鳩山威一郎。1970年,他當選參議員,工作重點轉入外交方面,曾多次訪華,積極支持中日友好並作了大量工作。

 1976年,鳩山威一郎擔任福田赳夫內閣外相,具體負責與中國就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進行談判,為這一條約的締結打下了堅實基礎。

 到了鳩山由紀夫,他是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提倡「友愛外交」,積極支持反省日本在戰爭中所犯罪行,曾提議將日本武裝力量交給國際機構指揮。其夫人鳩山幸1943年生於上海,也與中國有不解之緣。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日迎新時代 鳩山今組閣 (圖)
學者政客重忍功 「外星人」治國臨考驗 (圖)
鳩山家族 四代中國故事
承諾不拜神社 對華關係料穩定 (圖)
戀上已婚婦 妻子滬出生 (圖)
鳩山家族四代「中國故事」 (圖)
鳩山政治歷程
大選最終結果 (圖)
經濟長期低迷 民心壓抑求變 (圖)
打敗「親生娘」 小澤成票王 (圖)
政策搖擺屢失言 麻生斷送霸業 (圖)
發洩不滿 「換民主黨試試吧」 (圖)
小泉兒子 成功保議席 (圖)
冷待二戰70周年 美國挨批 (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場 (圖)
蘇聯「犬肉炸彈」 摧毀德300坦克
二戰爆發地現爭議 波蘭小鎮最先受創
慕尼黑協定遺禍 「以史為鑒」變借口 (圖)
經濟危機催生法西斯 德意日欲瓜分世界
二戰大事年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