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承諾不拜神社 對華關係料穩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主黨議員歡呼獲勝。 法新社

拆局解碼 鳩山由紀夫提出的競選政綱,在外交上予人一種「疏美親亞」的感覺,他的文章《日本的新路線》(A New Path for Japan)上周四在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刊出,引發輿論關注。該文闡述了鳩山的外交理念,重申「日美同盟」是日本對外政策的基石,但含蓄地批評了美國的單邊主義外交政策。他同時表明日本將加強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國家互動,建設東亞共同體。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的日本問題研究專家張伯玉說,在維持日美同盟關係的基礎上,民主黨在對外政策上更重視亞洲,對華政策前景總體上比較樂觀。他指民主黨的意識形態、政治理念,與自民黨並無本質區別,二者同屬保守政黨。這意味著民主黨上台執政後,在對外政策上將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

 在華日本時評家加藤嘉一認為,民主黨上台,中日關係雖然可能穩定發展,但也難有重大突破。加藤表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和自民黨打交道,對自民黨的內外政策理念比較熟悉,民主黨上台後,中國將要面對一個全新的執政黨,可能需要進行政策調整。他認為靖國神社問題是中日關係中最敏感的問題之一,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曾表示,若當選首相將不會去參拜靖國神社。只要兩國能妥善處理靖國神社問題,雙邊交往就不致出現大的波折。

 加藤同時指出,「日美同盟」是日本對外政策的核心之一,改變這同盟的性質,或企圖與區域內其他國家貼近疏遠美國的做法會令美國相當惱火,並使日本承擔由此產生的複雜後果。  ■綜合外電消息/中新社/中央社

相關新聞
日迎新時代 鳩山今組閣 (圖)
學者政客重忍功 「外星人」治國臨考驗 (圖)
鳩山家族 四代中國故事
承諾不拜神社 對華關係料穩定 (圖)
戀上已婚婦 妻子滬出生 (圖)
鳩山家族四代「中國故事」 (圖)
鳩山政治歷程
大選最終結果 (圖)
經濟長期低迷 民心壓抑求變 (圖)
打敗「親生娘」 小澤成票王 (圖)
政策搖擺屢失言 麻生斷送霸業 (圖)
發洩不滿 「換民主黨試試吧」 (圖)
小泉兒子 成功保議席 (圖)
冷待二戰70周年 美國挨批 (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場 (圖)
蘇聯「犬肉炸彈」 摧毀德300坦克
二戰爆發地現爭議 波蘭小鎮最先受創
慕尼黑協定遺禍 「以史為鑒」變借口 (圖)
經濟危機催生法西斯 德意日欲瓜分世界
二戰大事年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