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慕尼黑協定遺禍 「以史為鑒」變借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聞背後 1938年3月,德國納粹黨領袖希特勒輕易將奧地利併入德國以後,立即覬覦捷克斯洛伐克。法國和英國都感到猝不及防,兩國都迫切希望不惜一切代價避免與德國對抗。

 1938年9月29日,在德國慕尼黑,希特勒與意大利首相墨索里尼在墨索里尼女婿、意大利外相齊亞諾伯爵的陪同下,與英國首相張伯倫、法國總理達拉第舉行會議。墨索里尼在會上提出書面計劃,獲全體與會者接受,稱為「慕尼黑協定」。

 協定訂明,把捷克斯洛伐克的蘇台德區割給德國,捷剩下的領土由英、法、德、意4國「保證」不再受侵犯。捷政府在德國的軍事威脅和英法的壓力下,接受了這個亡國性的條約。

 外交界中的鷹派人士都愛用慕尼黑會議來指出綏靖主義的危害。美國前總統布什在2003年提出要向伊拉克開戰時,便強調不開戰等同於向暴君綏靖,指慕尼黑會議已說明這種綏靖策略的失敗。當時部分顧問提議不開戰,改為遏制當時的伊拉克總統薩達姆(見圖),便被戴上綏靖派的帽子。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日迎新時代 鳩山今組閣 (圖)
學者政客重忍功 「外星人」治國臨考驗 (圖)
鳩山家族 四代中國故事
承諾不拜神社 對華關係料穩定 (圖)
戀上已婚婦 妻子滬出生 (圖)
鳩山家族四代「中國故事」 (圖)
鳩山政治歷程
大選最終結果 (圖)
經濟長期低迷 民心壓抑求變 (圖)
打敗「親生娘」 小澤成票王 (圖)
政策搖擺屢失言 麻生斷送霸業 (圖)
發洩不滿 「換民主黨試試吧」 (圖)
小泉兒子 成功保議席 (圖)
冷待二戰70周年 美國挨批 (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場 (圖)
蘇聯「犬肉炸彈」 摧毀德300坦克
二戰爆發地現爭議 波蘭小鎮最先受創
慕尼黑協定遺禍 「以史為鑒」變借口 (圖)
經濟危機催生法西斯 德意日欲瓜分世界
二戰大事年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