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危機催生法西斯 德意日欲瓜分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31]     我要評論

社會根源:經濟危機激化內外矛盾

 一戰後的20年間,資本主義各國的經濟政治力量發展並不平衡:德國和日本的工業發展突出,經濟實力明顯增長;英國、法國、美國等國則先後出現了停滯的局面。1929年和1937年,資本主義世界先後發生兩次嚴重的經濟危機。為了擺脫經濟、政治和社會危機,德、意、日3個法西斯統治的國家走上了國民經濟軍事化的道路,在政治上也日益法西斯化。

 德國是一戰中的戰敗國,不甘受《凡爾賽條約》的嚴懲和限制,1932年希特勒成為總理以後,開始暗中加緊恢復國力;意大利是戰勝國,因為沒能得到英法許諾的領土而耿耿於懷;另一戰勝國日本對《華盛頓條約》的限制也充滿怨恨,在亞太地區與英美展開新的角逐,準備向中國侵略擴張。

 由於以上問題的存在和本國利益的驅使,逐漸形成了美、英、法和德、意、日兩大政治軍事集團。

直接原因:法西斯政權迅速崛起

 德國、意大利和日本的法西斯統治者為了重新瓜分世界、擴大勢力範圍,不惜發動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世界大戰。

 在歐洲,1936年德國進軍萊茵河軍事區,並夥同意大利武裝干涉西班牙內戰,展開一系列吞併。而在亞洲,1937年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由於侵華戰爭曠日持久,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日本決定奪取其遠東地區利益。

 1937年,德、意、日3國結盟,成為三國軸心。而此前,英、法、美等資本主義國家對法西斯侵略擴張採取綏靖政策,企圖通過犧牲其他國家利益,甚至把戰火引向蘇聯,保全自己。但1939年9月1日,德軍以「閃電戰」入侵波蘭。9月3日,英國和法國被迫倉促對德宣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 ■新華網

相關新聞
日迎新時代 鳩山今組閣 (圖)
學者政客重忍功 「外星人」治國臨考驗 (圖)
鳩山家族 四代中國故事
承諾不拜神社 對華關係料穩定 (圖)
戀上已婚婦 妻子滬出生 (圖)
鳩山家族四代「中國故事」 (圖)
鳩山政治歷程
大選最終結果 (圖)
經濟長期低迷 民心壓抑求變 (圖)
打敗「親生娘」 小澤成票王 (圖)
政策搖擺屢失言 麻生斷送霸業 (圖)
發洩不滿 「換民主黨試試吧」 (圖)
小泉兒子 成功保議席 (圖)
冷待二戰70周年 美國挨批 (圖)
第二次世界大戰主要戰場 (圖)
蘇聯「犬肉炸彈」 摧毀德300坦克
二戰爆發地現爭議 波蘭小鎮最先受創
慕尼黑協定遺禍 「以史為鑒」變借口 (圖)
經濟危機催生法西斯 德意日欲瓜分世界
二戰大事年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