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金花拚出亮麗錢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協力挺 「單飛」收穫成果

 本賽季中國女網試行「單飛」或「國家培養」的雙向選擇,李娜、鄭潔、彭帥、晏紫排名靠前的金花義無反顧地選擇「單飛」。隨著本周09賽季最後一項大滿貫賽事——美國網球公開賽的落幕,中國金花們也正式交出了全面職業化後的首張期末考成績單。

 李娜時隔三年後再次殺入大滿貫八強之後,由衷地感歎「自由讓我找回青春。」而網球管理中心主任孫晉芳亦對金花們表示肯定,她形象地打比方說,此輪中國女網職業化嘗試,是「過河摸對了石頭」。金花「單飛」得到官方力挺,想來發展前途應是一片光明,不過孫晉芳仍然不失時機地強調,「奧運爭光才是女網『單飛』的真正考驗。」

 隨著李婷/孫甜甜2004年在雅典奧運會創造黑馬奪金一刻,中國女網幾乎一夜之間進入了百花齊放的時代。隨後的5年中,中國女子網球選手的排名不斷攀升,隨著李娜殺入溫布頓賽女單八強、鄭潔殺入溫布頓賽女單四強、鄭潔/晏紫連續問鼎兩次大滿貫賽女雙冠軍,中國女網讓世界網壇為之側目。至本賽季初,李娜和鄭潔的單打世界排名已經穩居世界前二十位,成為四大滿貫賽事前三輪的常客。

 金花單飛收入增百萬

 在北京奧運會之後,中國網球協會作出改革,同意世界排名靠前的選手選擇「單飛」,每年獨立安排賽程、訓練以及聘請外籍教練,而這些「單飛」隊員向中國網協提交的收入分成,也從50%降至12%。以李娜為例,作為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國選手,截止到美網之後,她在2009年獲得的比賽獎金達到了52萬美元,加上廣告收入更是達到500萬人民幣以上,減少了近40%向中國網協提交的上繳額度之後,她的純收入比去年增加了至少200萬人民幣以上。

享受自由比賽的樂趣

 平心而論,相比「單飛」之前,中國女網在四大滿貫中的表現雖然偶有驚艷表現,但是總體成績相比去年整體提高不大。按照世界女子職業網球聯合會官方統計,本賽季李娜、鄭潔和彭帥的職業比賽獎金分別達到了52萬美元、48萬美元和43萬美元。雖然比上個賽季都有所提升,但是距離中國金花各人的巔峰時期都仍有差距。相比比賽獎金的提高,中國金花在賽場外的廣告代言費用的提高幅度更加驚人。其中,鄭潔身背包括奔馳在內的多個廣告,廣告身價超過300萬。

 而在中國網協的規定中,廣告收入同樣被納入到提成降低的範圍內。因此,對於這些單飛中國女網選手來說,儘管整體成績沒有明顯提高,但是收入增加後,金花們的快樂度和打球積極性已經大大提升。聘請教練、安排賽程、預定機票以及在全球賽事舉辦地的食宿交通,以前這些由中國網協全權代勞的工作,已經順利過渡為金花們自行打理,而李娜、鄭潔、彭帥都多次表態,她們非常適應這種轉變,「享受到了自由比賽的職業樂趣」。

奧運爭光仍至高無上

 體育總局網球管理中心主任孫晉芳本周來滬,對於中國女網「單飛」做出了年終總結。她認為,對於中國網球而言,「單飛」改革仍是一種摸著石頭過河的嘗試。「經過一年的試驗,中國女網隊員的成績有所提升,這說明我們這次摸對了這塊石頭。而總體看來,『單飛』的改革嘗試是穩妥的,運行也是比較正常的。所以我們會沿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繼續鼓勵那些有能力通過參加職業比賽養活自己的運動員『單飛』。」

 不過孫晉芳同時強調,在奧運爭光的舉國體制下,未來檢驗單飛改革成功與否的標準,仍然是奧運會,「『單飛』之後,我們的隊員在四大滿貫的戰績一直在提高,這說明通過改革促使這些隊員提高了成績,但是最終檢驗這項職業化改革成功與否的標誌,仍然是三年後的奧運會。這些在職業賽場屢屢突破的隊員,能否在奧運賽場上同樣取得突破,將直接決定未來中國網球的發展方向。」 ■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章蘿蘭報道

相關新聞
中國金花拚出亮麗錢景 (圖)
男網「單飛」暫不可行 (圖)
金花收入排行榜(09年)
中國女排亞錦賽五連勝 (圖)
中國棋手衛冕女團世錦賽
霍震霆廣州獻計亞運會 (圖)
魯能與日夫科解約
全運體操決賽開戰
北京 河北收穫金牌 (圖)
畢奇承認協助雷諾操控賽果 (圖)
艾朗素表示不知情 (圖)
迪樸祖晉美網準決賽 (圖)
亞洲殘疾人士青少年運動會透視
傑志攻陷愉園地獄主場 (圖)
南華出征烏茲別克
艾佛遜簽約灰熊一年 (圖)
NBA球證醞釀罷工
佐敦正式做名人堂成員
保特退出上海黃金大獎賽
梁文博首躋排名賽4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