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校社工手記:做足求職準備 增加競爭能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青少年求職前要有充分準備。資料圖片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工 華珊姑娘

 政府在8月中公布的失業數字顯示,青少年失業問題嚴重,當中15至19歲人士失業率高達24.3%。雖然部分年輕人欠缺工作經驗或學歷較低,但如能在求職的準備工作上避免犯錯、做得更好,將有助增加其競爭能力。

 欠缺自我認識 不懂字面修飾

 同學都會撰寫求職信及履歷表,但要寫一封「見得人」的信,就很艱辛,尤其在提及工作技能及經驗時,更不知應如何下筆。有些同學自我認識不多,就連自己的優點也寫不出來;就算知道長處,又懶於思考,不加修飾便填上「做過一次義工」、「強項是唱卡拉OK」等,還要白字連連,塗改處處……看到這些同學的信,我唯有吸一口氣,再引導他們了解第一個印象是如何重要。

若選諮詢人 須先得同意

 不少僱主在決定是否聘請一名僱員時,或會致電向其諮詢人查問,以便進一步了解應徵者的才幹及品行。但有同學竟跟我說要找父母當諮詢人。我慨歎問道︰「你想給僱主甚麼印象?」其實,諮詢人最好是課外活動的指導老師,因為這些老師認識同學在學習以外的能力,如人際關係、領導才能等。不過,同學亦要注意在選好諮詢人時,也應禮貌地請求對方是否願意。筆者試過接到僱主的查詢,才知道自己成為某同學的諮詢人。那一刻,我的愕然及措手不及,就「不小心地」破壞同學的求職大計!

一紙證書成勝敗關鍵

 求職的成敗關鍵在於技能是否足夠。筆者曾遇上一些同學因不熟悉最基本的速成輸入法及文書處理而不被聘請。更可笑的是,他倒過來抱怨,說別人的電腦沒有手寫版太落後。另一名同學差一點被聘請,但因沒有會計證書,機會就送給另一名有一紙證書的應徵者。他頓時感到,工作世界跟學校很不一樣,現實得很。

打好「軟硬」基礎 迎接未來挑戰

 有些同學會報讀實用課程,或參加社會服務,增廣見聞。我倒欣賞這些懂得投資時間的同學。工作世界與學校世界截然不同,尤其在這知識型社會,要在勞動市場覓得一工半職,少點技能也不行。所謂技能不只是資訊科技、語文能力或商業技能等「硬性技巧」,亦包括人際關係、世界視野、溝通技巧、組織能力、領導才能等「軟性技巧」。若同學有志建立自己的事業,真的不用急,反而應充分利用時間,強化自己在「軟、硬件」上的不足,發展不同的能力,同時擴闊視野,從而深化自己的發展路向、使命與理想,這樣才能為未來打造堅固的基礎。

 如對此文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至tswit@elchk.org.hk與該會社工聯絡。

相關新聞
釋囚會考生十叩校門終升學 (圖)
帶動國家轉變 8成港青有信心 (圖)
學券評核制度 逾半幼師受壓 (圖)
小一入學申請 今起遞表 (圖)
孫公率教界赴京交流
教局籌劃課程 助教師「微調」授課 (圖)
麗澤中學設「通達時段」
疑實驗遭監控 內地女生抑鬱 (圖)
人生路不熟 苦楚鬱心中
粵星協議技工教育合作
91港生獲深圳職院取錄
稅務總局吉林合作 參辦長春稅務學院 (圖)
首屆國際英語大賽 沈國放主持啟動禮 (圖)
嶺大社院內地新生 近半獲入學獎學金 (圖)
調好心態 應付港大第一年
通識路路通:盡孝論心亦論行 (圖)
孝之核心價值 (圖)
文化思維轉變之因 (圖)
通識分析題:掃地出門條款  (圖)
中西思維大不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