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今屆MBA 8成非本地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09年中大MBA課程有75名新生,較去年增加近3成,而非本地生的比例由去年的7成多升至今年83%,升幅近1成。圖為「星級學長計劃」本年度首個聚會。圖片由被訪者提供

本報記者 彭美芳

 作為中國通向世界的門戶,香港吸納了大量內地和國際的人力和資源,例如大批外國學生湧到香港學習中國商業行情,同時也有不少內地生借本港大學作為躍身國際市場的跳板。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近年的申請者便不斷趨向國際化,僅今年錄取的非本地生便超過總人數的8成,較去年上升約1成,其中近1/3為內地生,另22%學生來自印度、菲律賓、日本、新加坡及韓國等國家。

 今年中大的MBA課程共取錄了75名新生,較去年增加近3成,非本地生的比例則由去年的7成多升至今年的83%,升幅近1成。其中,內地生佔總人數的29%,美國學生則為16%,來自歐洲的學生約為12%,還包括17%的本港學生和4%的台灣學生。

中大擬在深辦新MBA課程

 中大MBA「星級校友學長計劃」委員會主席、環球人才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分析稱,近年中國經濟發展迅速,令許多海外學生對內地市場大感興趣。金融海嘯發生後,內地更被視為全球最穩健的經濟體系之一,故吸引大批年輕生力軍到內地發展。他相信中大的課程,能讓海外生對內地市場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

 鑒於內地經濟的發展勢頭以及港校品牌對內地生的吸引力,中大已將中國研究及發展內地市場列為發展方向之一,並早於2000年起便與北京、上海的教育機構合辦MBA及EMBA課程(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據透露,該校正計劃在當地設立校友會,加強內地中大校友之間的聯繫。此外,中大還考慮在深圳開辦新的MBA課程,同時在海內外招生、當中包括了香港學生。

籌拓伊斯蘭金融新課程

 除了茁壯成長的中國經濟外,中大亦留意到其他正在冒起的新興市場,例如印度、伊朗等地,故正在籌備開拓以伊斯蘭金融為主題的新課程,讓其MBA課程的內容更加全球化,貼近經濟市場發展。

 今年27歲的本港學生李康亮,曾於加拿大留學10多年,修讀物流及會計課程。他4年前返港於一間名牌會計師行任職核數工作,2年前又轉到投資銀行擔任貿易支援的職位,月入逾3萬元。可惜去年受到金融海嘯波及,公司生意大受影響,他亦被公司裁員。雖然很快便找到了新工作,但他最終選擇重返校園,希望吸收新的工商管理知識,畢業後能自行創業,並計劃將內地市場作為發展重點。

 28歲的韓詠麟於美國修讀電腦學位後,曾在美國及中國的金融界從事資訊科技工作6年。他希望透過學習課程及學長的指導,能在畢業後把握創業的機遇。

相關新聞
天生進修狂 2教師獲3碩士 (圖)
輔導單親生 兼讀社工碩士課 (圖)
香港電台首設通識影片庫
城大生海外交流 增科技媒體知識 (圖)
「看聖經學英語」網站啟動
浸大新聞系出版《直擊現場》 (圖)
開國大閱兵 (圖)
中大今屆MBA 8成非本地生 (圖)
星級學長計劃 邀企業高層傳經 (圖)
啟明學院創新教育 獲國家教育部認可 (圖)
長春召開社會主義經濟理論與實踐研討會 (圖)
中國留學生人數 居英海外生之首
華大鄭年錦圖書館二期動工 (圖)
集師講益:人約黃昏後
通識路路通:善用組織工具 提升通識思維 (圖)
1)樹網: (圖)
2)時間線: (圖)
3)循環圖: (圖)
4)流程圖/事件簿: (圖)
5)蜘蛛網/魚骨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