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生援川 獻社企計劃得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樂智(右一)領隊的小組,抵達北川,當地受災程度嚴重。 被訪者提供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 四川大地震至今已1年多,在百廢待興的災區,香港學生亦能出一分力,利用本身國際視野及商業知識,成功發展不同的社會企業,為災民能自力更生提供實質幫助。香港大學的3名學生,帶領來自四川、北京及台灣的大學生伙伴,構思了3項包括廚藝學校、餐飲中心及果園的社企計劃,除得到多個獎項外,更獲善長青睞,有望能籌募共約120萬元開辦費,為改善當地經濟及數以百計的災民生活扶上有力的一把。其中1個計劃更獲選於明年參加美國哈佛大學主辦的國際性社會企業大會,將可物色更多善長投資。

 港大、西南財經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及台灣大學在剛過去的暑假合辦了「社會發展青年領袖夏令營計劃」,4校共挑選33名學生參與。他們以四川災後重建為主題,經過6周時間深入災區探訪及研究後,為當地人民度身訂造了5個社會企業計劃。其中港大的3位學生,分別擔任了3個小組的領袖,與其餘各地的學生合作,除贏得計劃中的青年領袖、社區實踐等多個獎項外,初步更已獲善長表態支持,可望成為真實的社企,支援災民。(詳見附表)

失學青少年可學做「大廚」

 其中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三年生鄧靜茵,憑撰寫商業計劃書的經驗成為所屬小組的領導,他們設計的「維他命C:味之源餐廳」計劃,更因成本低、效果高獲推薦參加2010年哈佛大學的社會企業大會,尋求更多善長仁翁的捐助。有關計劃針對原本吸引不少人專程到訪、體驗「農家樂」的彭州,當地於地震中受到嚴重破壞而頓失客源,計劃初步會以10至20萬元(人民幣,下同)經營餐廳,提供職位予失學青少年學做「大廚」,婦女則可在餐廳賣農作物,重新建立農家樂的特色,希望日後進一步發展為廚藝學校。

為長者提供上門餐飲服務

 而另一隊由港大工商管理及法學雙學位五年級生曾樂智領隊的小組,設計了「靠北志川:銀髮健康餐飲服務中心」,由再培訓的婦女為北川長者提供上門餐飲服務,開辦費需要50萬元。估計首年可讓150名婦女接受培訓,服務600名長者。而法律系一年生李家倫,其團體的「汶川三江鄉奇異果之旅」計劃,推動汶川9條村莊的奇異果農戶,一同培植品種優良的「好果」,銷售至全國以至出口至外地,估計50萬元能開辦。

 親身由香港遠赴被地震搖撼得滿目瘡痍的蜀地,港生百般滋味在心頭。曾樂智指,在北川幾個星期中,與當地婦女作深入的訪談,婦女表示「地震是人生最大的災難,以往沒有任何難題能阻礙生活,甚麼工作也願意做」,反映堅強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令她十分感動;她在災區雖曾一度被水圍困,情況驚險,但所學的讓她感到值得。

 至於鄧靜茵為了參加這次計劃,而放棄暑假實習的黃金機會。她透過今次和四川官員商討、與當地人合作,體會內地營商的實際情況,也豐富其對全球商業環境的認知。李家倫則希望藉是次機會對祖國有所貢獻,「我唔識救災,但亦可用自己的知識盡力提出建議,改善當地經濟。」

 港大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學生發展總監莊陳有表示,活動提供了專業、國際化的青年創新實踐平台,亦可加強兩岸三地青年的交流與合作,透過共同參與社會發展,培養社會責任感。

相關新聞
校園驗毒計劃 學生三心兩意 (圖)
學界賀國慶 推動國情教育 (圖)
嶺南進修學院開學 邀陳增聲主禮 (圖)
教育城考評局合作 推「網上試題」服務
英文化協會辦「服務周」
浸大國際學院 下月10日開放日
港大校務委員會 梁智鴻出任主席 (圖)
中國青藏高原 號稱「世界屋脊」 (圖)
港大生援川 獻社企計劃得獎 (圖)
港生3援川社企計劃 (圖)
逾9成內地大學生認愛國 (圖)
山東中學校長訪港交流 (圖)
深職院成立人文學院 (圖)
理大東莞設分校 10月公布詳情 (圖)
港大商業領袖論壇 (圖)
普通話天書 (圖)
通識路路通:地質公園旁建骨灰墓園惹爭議 (圖)
新聞背景
社會意見 (圖)
相關法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