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十萬人觀天安門花車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慶綵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將連續展出6天。昨日,數十萬遊客湧入天安門廣場觀賞綵車。美聯社

——60台國慶綵車華麗亮相 京港最受捧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黨文伯、實習記者王添翼2日電】繼10月1日在國慶盛典上集體亮相之後,60台國慶綵車從今日起在天安門廣場連續公開展出6天。展出第一日,數十萬遊客湧入天安門廣場,與國慶花車「近距離接觸」,京、港花車成為廣場上最耀眼明星。

 今日早上8點30分,天安門廣場比原計劃提前1個半小時向民眾開放,60台國慶綵車在廣場亮相。開放後不到兩個小時,天安門廣場人頭攢動,數萬市民和遊客湧入廣場參觀花車。儘管現場有多於平時的民警進行疏導,但由於遊客過多,幾乎每個安檢口都出現排隊狀況。據安檢人員估計,今日遊客要比平時多三四倍。

港花車前遊客爭相合影

 記者在廣場看到,60台綵車被分為3個展區分佈在廣場進行展示,其中第一展區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北側,東西兩邊各排列著11台綵車,以各省市和港澳台綵車為主;第二展區在紀念碑東西兩側、南側以及毛主席紀念堂北側,包括反映祖國發展成就以及部分省市綵車共18台;第三展區位於紀念堂南側,展示著科技、農業、教育等成就綵車20台。

 儘管廣場上摩肩接踵,但記者發現,在北京花車和港澳花車前,拍照留念的遊客最多,尤為擁擠。家住北京的高中生笑笑向記者表示,她參加了國慶當晚的聯歡晚會演出,今天又特意拉著全家人到廣場參觀花車,並特地在香港花車前合影,「香港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動感和美麗的,如果可能的話,真想到香港上大學去。」

牧民穿「禮服」遊廣場

 在興奮的人群中,一對身著蒙古族傳統服飾的夫婦尤其引人注目。這兩位來自內蒙古科爾沁草原的牧民夫妻向記者表示,雖然國慶當天不能到廣場來感受節日氣氛,但他們住的賓館離天安門並不遠,看著電視裡的直播,聽著外面隆隆的禮炮聲,很是興奮。

 他們表示,來北京前本來穿新買的衣服,但臨走之前將新裝換成了他們節慶時才會穿的蒙古族「禮服」,「我們只有穿著這套衣服才會覺得隆重,同時也能給首都增添色彩,一舉兩得!」

 為了維持節日期間天安門廣場的安全與秩序,今日的廣場上增加了執勤武警的數量,而這些整齊站立、英姿颯爽的士兵成為了最獨特的經典,除去花車外,他們的曝光率最高。剛與目不斜視的武警戰士「合影」的劉小姐對記者說,「昨天的閱兵儀式太震撼了,戰士們的硬朗氣質讓我很欣賞,所以今天一定要和他們拍個合影。」

 花車的展出將持續到10月7日晚11時30分,每天參觀時間為早6時30分至晚11時30分,同時,綵車將在夜間開啟燈光和LED屏等設施,再現國慶當天綵車巡遊盛況。

相關新聞
央視秋晚 湖面搭建「廣寒宮」 (圖)
逾20少數民族節俗各異 (圖)
全國大部宜賞月 局部彩雲掩嫦娥 (圖)
北京 趁閒相親 婚宴火爆 (圖)
海南 海邊焚香 賽歌逗月
陝西 萬人盛典 水上祭月
山東 湖心泛舟 山頂野餐
黑龍江 濃濃鄉情 溫暖民工
浙江 錢塘潮湧 世紀最大
貴州清鎮市舉行「賽瓜燈」活動 (圖)
寧夏銀川舉行集體婚禮 (圖)
中秋「擺塔」傳統民俗重現福州 (圖)
福州八旗會館舉行祭拜月亮儀式 (圖)
60「國慶人」聚首 為祖國慶生 (圖)
濟南 有情人 趁好日扎堆結婚 (圖)
廣西 敗犬女 忙拋繡球覓情緣
西安 志願者 放棄出遊為保安 (圖)
首都 農民工 選擇留京度佳節
上海 八旬翁 毛章拼圖賀國慶
黑省高校生 取消長假避流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