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故宮文物 60年來首聚台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君難」雕螭長方印。 新華社

 【本報訊】據中新社2日消息: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3件清代雍正朝稀世文物2日在台北故宮博物院舉行開箱儀式。兩岸故宮文物60年來首度聚首,並將於本月7日在台北登場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上與參觀者見面。

 「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展出內容分為「雍正皇帝的一生」及「文化與藝術」兩部分,首創以文物鋪陳雍正其人、其政及其藝術文化成就,全方位解讀這一在史學界頗具爭議的清代皇帝。選展的二百四十六組件文物包括檔案、史籍、地圖、肖像、繪畫、書法、硯台、瓷器、漆器、瑪瑙、玻璃、琺瑯器等。

北京故宮共借37珍寶

 據悉,該展是兩岸故宮自今年2、3月間「務實交流」以來所落實的具體成果之一。是次,北京故宮博物院精選37件清代雍正朝文物,包括雍正肖像、生活繪畫與器物等,遠渡台灣海峽實現了兩岸故宮文物60年來的首度聚首。此外,參與展出的還有上海博物館、台灣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等。

 今日開箱率先與媒體見面的包括雍正「為君難」壽山石螭鈕方印、銅胎畫琺瑯纏枝蓮紋六孔瓶、描金彩漆包袱式紋長方盒。據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介紹,此次「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規模大,其展出之物皆稀世珍品,僅保險費用就高達14.2億新台幣。

 周功鑫表示,今年初台北故宮博物院造訪北京,與北京故宮同仁已就兩岸人員交流、出版物交流等達成了九項共識。此次「雍正展」就是其中的一項成果,希望讓文物自己對觀眾「說話」,也希望觀眾借由觀展去評價雍正皇帝的一生。她期盼今後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能有更大的進步。

相關新聞
雙颱來襲 馬政府嚴陣以待 (圖)
高雄縣村落撤離 學者稱「太早了」 (圖)
兩岸故宮文物 60年來首聚台北 (圖)
嫌囚室風水差 扁要求換房 (圖)
小馬年度體檢 身高體重均縮水 (圖)
千名陸客中秋會師日月潭
年輕法官審扁案 未服兵役添變數
「國策顧問」 十一赴京惹爭議
「媽媽生日,台灣回家吃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