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碟上架:壯麗又如何?《天使與魔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任逍遙

 作家Dan Brown的《達文西密碼》暢銷,荷李活馬上將之轉化成影像,結果也十分賣座。《天使與魔鬼》同樣改編自Dan Brown的小說,幕後班底也一樣,可說是個延續篇了。不過得先說明的是,《天使與魔鬼》並非續集,與《達文西密碼》也沒有關連,唯一共通點是兩片均以湯漢斯飾演的蘭頓教授作主角,所以可獨立觀賞。事實上,《天使與魔鬼》的小說更是先於《達文西密碼》出版,理論上更該先看吧。

 《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兩部作品,最大的吸引力都在於蘭頓教授的「解謎」功力,他專研符號學,對於很多平常人看不懂的歷史印記,他都了如指掌。影片要拍得好看,也得有符號可解才是,所以故事發生的地點必須具一定的歷史,否則便沒有甚麼謎可埋藏了。《天使與魔鬼》選擇了梵蒂岡為「案發地點」,故事甫開首便從教宗的死亡展開,其後我們會發現,原來一切與「光明會」有關,那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秘密組織,由於其擁抱的理論不容於天主教,為了逃避迫害,便轉戰「地下」,滲透政府機構以便在適當時機發揮其潛藏的影響力。

 光明會發出死亡威脅,說要以「反物質」摧毀整個梵蒂岡,迫得蘭頓教授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追尋四大古老符號,氣、火、土、水的蹤跡。《天使與魔鬼》原著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科學與宗教的鬥法,不過電影基於篇幅上的限制、商業上的考慮,在這方面的比重減到相當低,只是輕輕帶過,看過原著的朋友大概會不滿意了。《天使與魔鬼》將焦點放在奇情和大場面上,在兩個多小時內不斷炮製新意思,避免任何冷場,結尾也有傳統的反高潮設計,大致上有聲有色。

 不過故事也實在太奇情了,部分鋪成倒有點牽強,整體也稍嫌缺了點讓人追看的元素,觀眾就只是看完一個又一個的大場面而已。反而梵蒂岡的景色還吸引得多,儘管據說很多拍攝地點並非實景,但現在荷李活的電影要營造一個宏偉壯觀的效果又有何難呢?

 除了湯漢斯飾演的蘭頓教授外,還找來了以色列女演員伊莉素娜飾演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學家,不過影片的科學成份其實不算多,觀眾看過影片後大概也未必會明白何謂「反物質」吧!那麼,大家可看看影碟的特別收錄,DVD或Blu-ray的雙碟版都有很多額外的資訊提供,當中包括CERN的簡介,值得一看。除此以外,還帶大家遊覽梵蒂岡的景點,少不了的是台前幕後的訪談,可說是比影片本身還要精彩。影碟的畫面也不錯,聲音則沒有預期的爆炸力,但也尚算不俗。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31期) (2009-10-11) (圖)
封面故事:紅酒作畫 醉花迷人 (2009-10-11) (圖)
闖天下:哥本哈根美人魚之都 (2009-10-11) (圖)
荷里活:荷里活夢工廠 「網」盡年輕族 (2009-10-11) (圖)
新碟上架:壯麗又如何?《天使與魔鬼》 (2009-10-11) (圖)
電視精:周海媚與「小鳳仙」 度身定造的「活化」 (2009-10-11) (圖)
耳油未盡:蘇打綠《夏.狂熱》不火燙 (2009-10-11) (圖)
Lynyrd Skynyrd《God & Guns》南部搖滾落重劑 (2009-10-11) (圖)
大千世界:看與被看 (2009-10-11) (圖)
時裝:毛毛蟲不一定變成蝴蝶,也可能是飛蛾 (2009-10-11) (圖)
美容:秋之味 (2009-10-11) (圖)
親子:退 化 (2009-10-11)
三步煮:杏汁花膠燉雞湯 (2009-10-11) (圖)
材料: (2009-10-11) (圖)
做法: (2009-10-11) (圖)
宅物誌:《Tropico 3》你是卡斯特羅,還是哲古華拉? (2009-10-11) (圖)
品味人:梅卓燕的日記VI (2009-10-11) (圖)
玄術:台港玄學比對 (2009-10-11)
生肖 (2009-10-11)
星座 (2009-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