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Lynyrd Skynyrd《God & Guns》南部搖滾落重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吳大秀

 由1973年出道至今,一般聽眾(永遠)都只記得美國Southern Rock班霸Lynyrd Skynyrd的〈Sweet Home Alabama〉和〈Free Bird〉兩首歌(當然他們還有很多首本名曲,但九成時間人家只能recall到這兩首……),和他們那跟「死亡」有關的歷史:1977年的空難三位成員罹難、之後還有多名成員因病去世……多災多難之後,散band又重組之後,仍屹立至今算得上是奇蹟。剛推出的《God & Guns》是樂隊的第十二張Full Length大碟,新意,應該肯定欠奉了。

 聽畢整專輯點感覺是:南部搖滾愈來愈有重金屬味,這是要迎合當下年輕人的口味?還是老馬(仍)有火的證明?開場曲〈Still Unbroken〉力證樂隊飽經風霜也擊不散,那種熱血激動的副歌位,solo break的slide結他「荒漠」味濃;〈Simple Life〉講述他們以家庭為重,絕對為大美國主意的示範;〈Southern Ways〉又來一個〈Sweet Home Alabama〉的變奏版……〈Skynyrd Nation〉就是有那種剛才提到的非一般經典Southern Rock所有的重型感,極偏重結他riff的結構極之groovy,歌曲意思就指他們有約三代人的fans,絕對是演唱會中催化劑式大合唱歌曲,相當厲害。不過,在專輯去到一半之後,就好像進入了filler歌曲部分:〈Unwrite That Song〉、〈Floyd〉、〈Come Back For More〉曲詞的配合極一般jam band歌,沒甚意義。到最後一首點題歌〈God & Guns〉,大美國、白人主義、堅信hard work堅持民族性……綜合一下,《God & Guns》的頭半段是很有力量的南部搖滾示範,很live很有power,但後段歌曲主題不突出兼過分似曾相識,略略扣分。

 話說回來,Lynyrd Skynyrd的歌曲,在電影界/作為其他歌曲的sample層面上的曝光率亦頗高。〈Sweet Home Alabama〉曾在多套電影中出現過:《阿甘正傳》、《八里公路》等,在《驚天動地》裡還給戲中角色取笑說:點解航程中要播一首經歷過空難的樂隊的歌?哈哈……Kid Rock在2007年推出的《Rock And Roll Jesus》裡一首〈All Summer Song〉也sample過這首歌;而他們的頭號國歌〈Free Bird〉近年則在電玩《Guitar Heroes》上成為大熱……所以說,在外國樂壇,玩版權賣rights也足以糊口,香港音樂人,只能望洋輕嘆。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31期) (2009-10-11) (圖)
封面故事:紅酒作畫 醉花迷人 (2009-10-11) (圖)
闖天下:哥本哈根美人魚之都 (2009-10-11) (圖)
荷里活:荷里活夢工廠 「網」盡年輕族 (2009-10-11) (圖)
新碟上架:壯麗又如何?《天使與魔鬼》 (2009-10-11) (圖)
電視精:周海媚與「小鳳仙」 度身定造的「活化」 (2009-10-11) (圖)
耳油未盡:蘇打綠《夏.狂熱》不火燙 (2009-10-11) (圖)
Lynyrd Skynyrd《God & Guns》南部搖滾落重劑 (2009-10-11) (圖)
大千世界:看與被看 (2009-10-11) (圖)
時裝:毛毛蟲不一定變成蝴蝶,也可能是飛蛾 (2009-10-11) (圖)
美容:秋之味 (2009-10-11) (圖)
親子:退 化 (2009-10-11)
三步煮:杏汁花膠燉雞湯 (2009-10-11) (圖)
材料: (2009-10-11) (圖)
做法: (2009-10-11) (圖)
宅物誌:《Tropico 3》你是卡斯特羅,還是哲古華拉? (2009-10-11) (圖)
品味人:梅卓燕的日記VI (2009-10-11) (圖)
玄術:台港玄學比對 (2009-10-11)
生肖 (2009-10-11)
星座 (2009-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