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百花周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品味人:梅卓燕的日記VI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鄧達智 圖:網上圖片

 認識小梅(梅卓燕)還是她效力香港舞蹈團的時候。我作為設計師,雖然已有一點點被肯定的虛名,但相比已上位成為小花旦的小梅,仍有一定距離。

 在此之前,我仍是一名在國外讀書上課的學生,最愛讀李碧華的散文(當時小說仍未面世),回港後透過電影導演陳安琪介紹,認識聰明慧黠年輕的李。隨後學過舞、愛習舞的她為香港舞蹈團編舞劇《搜神》,更在製作方面多方奔走牽線,該劇的編舞為曹誠淵、趙蘭心、黎海寧等人;設計為郭幼禾、奚仲文等人以及筆者。舞劇壓軸部分,是前無線著名舞蹈藝員、編舞家趙蘭心編的《射月》,小梅是主角,那組舞的舞衣由我設計,自此我們合作無間。在電影美指領域已做得相當名氣,與張叔平齊名的仲文跟我說:「小梅人漂亮,舞跳得精彩,前途無可限量……」

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資深舞者、排練監督陳德昌亦是攝影師,曾推出以舞蹈(CCDC)為主的攝影集,封面便是小梅自編自跳、頗著名的《水銀瀉》,舞衣便是筆者的作品。

 Crossover今天成行成市,在內地尤其沸沸揚揚,是不同界別的人物或事物相互碰撞做出新效果。

 於是今天有人來問我可有與誰、誰或某某來個Crossover;除了傻笑,我蚢磥ㄙ齒p何回答。早在二十年前,香港先行的Crossover,便是梅卓燕與我的合作;拋棄大酒店ball場,還衣服一個帶點人文風格的可能性,我們在Fringe Club、在蘭桂坊、在政府屋h,與舞者、藝人、模特、歌者、音樂人、美術家一起互相碰撞。在那些香港文藝事業仍未全被娛樂新聞覆蓋的歲月,我們確曾看過一點不錯的聲音,某程度上亦為不同界別的後來者提供不少可能性。

 小梅到紐約練舞一段日子,回來帶給我當時一個舞台新名詞─Improvisation(即興演出)─舞者不排練,相互影響,帶出意想不到的奇妙效果。1996年我們到柏林參與當地舉行的「香港文化節」,以不排練、現場即興發揮製作出時裝演出。小梅牽頭帶茪賒蚖R者,跳出猶如二十個人的場面,觀眾與演出者毫無心理準備。幕終,掌聲五分鐘,謝幕起碼五次。2000年,起用五十位朋友,包括模特、演員、歌者、舞者,在小梅、音樂家龔志成及梁小衛合作下,也以Crossover及Improvisation形式完成《遊山玩水》系列演出。

 但我們的合作未完。2007年香港時裝節,我們再度合作。早前去世不久的一代現代舞后Pina Bausch(翩娜包殊),2008年在她德國舞團誕生地Wuppertal舉行五年一次的舞蹈節,小梅與梁小衛再被邀遠征演出。道具布匹衣料的設計由我們提供,為我們與Pina一場交往畫下完美句號。

 走過地鐵,偌大一幅海報映入眼帘;我心諗:好漂亮的一襲衣服!在藍天白雲襯托下,人體與設計結合得猶如一座獨特的雕像。再看清楚,方想到主角是小梅,那衣服為在下2000年《遊山玩水》系列,借用新加坡名畫家朋友陳春湛(Henry Chen)的墨荷作圖案。攝影是我的另一位舞蹈家朋友伍宇烈,用作宣傳梅卓燕11月6至7日於香港文化中心上演《日記VI,謝幕……》。好傢伙,這張海報的「回頭率」極高,小梅收到不少朋友報訊呢。

相關新聞
百花周刊(1731期) (2009-10-11) (圖)
封面故事:紅酒作畫 醉花迷人 (2009-10-11) (圖)
闖天下:哥本哈根美人魚之都 (2009-10-11) (圖)
荷里活:荷里活夢工廠 「網」盡年輕族 (2009-10-11) (圖)
新碟上架:壯麗又如何?《天使與魔鬼》 (2009-10-11) (圖)
電視精:周海媚與「小鳳仙」 度身定造的「活化」 (2009-10-11) (圖)
耳油未盡:蘇打綠《夏.狂熱》不火燙 (2009-10-11) (圖)
Lynyrd Skynyrd《God & Guns》南部搖滾落重劑 (2009-10-11) (圖)
大千世界:看與被看 (2009-10-11) (圖)
時裝:毛毛蟲不一定變成蝴蝶,也可能是飛蛾 (2009-10-11) (圖)
美容:秋之味 (2009-10-11) (圖)
親子:退 化 (2009-10-11)
三步煮:杏汁花膠燉雞湯 (2009-10-11) (圖)
材料: (2009-10-11) (圖)
做法: (2009-10-11) (圖)
宅物誌:《Tropico 3》你是卡斯特羅,還是哲古華拉? (2009-10-11) (圖)
品味人:梅卓燕的日記VI (2009-10-11) (圖)
玄術:台港玄學比對 (2009-10-11)
生肖 (2009-10-11)
星座 (2009-10-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百花周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