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邱騰華強調採購無偏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慳電膽現金券」的政策倡議者、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見圖)昨日強調,該政策制訂過程中,一直以公眾及社會利益作首要考慮,他向行政長官曾蔭權提出有關建議時,不知道特首姻親經營慳電膽代理生意。他亦證實,特首辦及環境局於7月及9月接獲香港環保政策評議會的來函,提出約70項提問,包括查詢政府使用的照明設備當中,「飛利浦」所佔比例,但沒有提及曾蔭權的姻親代理「飛利浦」燈膽。邱騰華希望公眾能以客觀持平的態度對待事件。

 邱騰華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透露,環保政策評議會的信件中,除查詢港府採用多少「飛利浦」牌子的產品,還問及環保園審批過程中有否涉及利益輸送等問題,但沒有提及曾蔭權的姻親代理「飛利浦」燈膽,當局已就來函分批予以回覆。至於港府使用多少「飛利浦」的產品,暫無數據顯示。

按程序招標 公平公正公開

 他強調,政府部門的採購政策沒有偏袒個別機構,所有物資採購均以既定程序,透過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招標,不會偏重特定牌子,「無論中央採購或個別部門進行採購,都有一套完整指示,需要進行公開招標,如果特殊情況則需要充分解釋,同時有核數程序監察。」

 他表示,慳電膽現金券計劃是環境局提出的建議,是當局為推動低碳生活的一籃子方案其中一項措施。事前他不知道特首的姻親經營慳電膽代理生意。目前,香港有14個慳電膽牌子,全已通過測試,獲發能源標籤的慳電膽均可參加現金券計劃,當局在未來幾個月亦會為全港3,000個燈膽分銷商註冊,成為該計劃的分銷商強調政府會以公平公開方式推行計劃,「只要分銷商符合兩個條件,包括承諾協助減少售賣鎢絲燈膽以及回收慳電膽,就能註冊參與計劃。」

 他又指,慳電膽耗電量較鎢絲燈膽少70%,鼓勵市民購買慳電膽,是希望推廣家居節能,若全港市民都參與計劃,估計可令全港每年節省1億度電,並減少6至7萬噸碳排放。現階段港府樂意聽取市民意見,討論現金券方案。而加拿大及澳洲等地已禁售鎢絲燈膽,港府亦正為立法限售鎢絲燈膽作前期工作,但暫未有時間表,明年初將進行公開諮詢。

相關新聞
AO「金飯碗」 640人爭1職 (圖)
公務員與私企職位比較
應徵學秘笈 「雞精班」爆棚 (圖)
流露自信熱誠 切忌班門弄斧
資助更換慳電膽 政黨環團早建議 (圖)
劉兆佳:日久自澄清 (圖)
部分政黨、議員及團體對環保政策建議和訴求 (圖)
邱騰華強調採購無偏袒 (圖)
環保政策評議會言論矛盾:
環保政策評議會的指控與環境局回應
環保政策評議會 言論存5大矛盾
外籍蛇偷渡增 兩日拘18人 (圖)
近期涉南亞裔偷渡事件 (圖)
學業壓力生幻覺 中七生跳樓亡 (圖)
截獲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數字
疑深娛場爭女 3港漢挨斬1死 (圖)
染甲流家居隔離 17歲女雙料尋死 (圖)
妙齡女護士 疑遭醫生強姦
傳巨響警鐘鳴 惹墜艣撱 (圖)
學者批「五區總辭」無意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