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保政策評議會 言論存5大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9]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聲稱在《施政報告》公布前曾去信行政長官曾蔭權及環境局,提醒要與飛利浦「劃清界線避嫌」的香港環保政策評議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力圖闡釋每項「指控」,惟團體的理據薄弱,更無法「自圓」5大矛盾處(見表)。團體更坦承無真憑實據證明當局「官商勾結」,至於「提醒避嫌」的信件,亦未有提及曾蔭權的姻親。環境局回應指,該信提及的查詢涉及範疇廣泛,早前已回覆部分查詢,其餘查詢需時整理,將於日內回覆。

 環保政策評議會主席樊熙泰稱,團體早於7月初已向特首辦公室及環保部門提出有關「官商勾結」及「六大產業的環保園1期及2期計劃爛尾」的查詢,其後收到市民投訴,指曾蔭權的姻親莫錦泉為飛利浦的代理商,但特首卻未有為此事申報,有利益衝突之嫌。

承認無「官商勾結」真憑實據

 樊熙泰表示,曾在政府總部及其他政府設施看到飛利浦的照明產品,亦從業內人士得知莫錦泉是曾蔭權的姻親,故該會在7月23日去信特首辦及環保部門,欲查明究竟,至今仍未獲回覆,9月再去信要求回覆。他又說,其中一份信件是一份9頁合共67條提問的查詢,當中1條有問及飛利浦照明產品佔港府的採購比例,亦有問及有關「官商勾結」的問題,但卻隻字不提「曾蔭權與莫錦泉有姻親關係」一事。

 樊熙泰承認,目前未有真憑實據證實產品的採購過程出現「官商勾結」,亦認為政府有既定的招標程序,相信不會「內定」飛利浦中標獲利;甚至認為曾蔭權及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可能未有看過該信件。換言之,團體無法證明港府政治敏感度及警覺性不足,連環境局早已知道曾蔭權與飛利浦關係的指控,理據也不足。

學者:叫停計劃政府變「跛腳鴨」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表示,團體的信件既然沒有提及行政長官的姻親,故不能因此批評當局政治敏感度不足。他說:「如團體沒有直接提出這個問題與特首姻親有關,政府即時的反應是會看看是否按既有程序、有否做足夠投標。」

 蔡子強指出,市民可以要求當局的政治敏感度高一點,但不能因此指責當局犯了嚴重失誤。他認為,現階段若叫停慳電膽現金券計劃,政府會予人「跛腳鴨」的印象,官員申報制度亦不宜規限太「遠親」的利益關係,他建議當局盡快交代慳電膽計劃的制定過程,並改善採購程序。

相關新聞
AO「金飯碗」 640人爭1職 (圖)
公務員與私企職位比較
應徵學秘笈 「雞精班」爆棚 (圖)
流露自信熱誠 切忌班門弄斧
資助更換慳電膽 政黨環團早建議 (圖)
劉兆佳:日久自澄清 (圖)
部分政黨、議員及團體對環保政策建議和訴求 (圖)
邱騰華強調採購無偏袒 (圖)
環保政策評議會言論矛盾:
環保政策評議會的指控與環境局回應
環保政策評議會 言論存5大矛盾
外籍蛇偷渡增 兩日拘18人 (圖)
近期涉南亞裔偷渡事件 (圖)
學業壓力生幻覺 中七生跳樓亡 (圖)
截獲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數字
疑深娛場爭女 3港漢挨斬1死 (圖)
染甲流家居隔離 17歲女雙料尋死 (圖)
妙齡女護士 疑遭醫生強姦
傳巨響警鐘鳴 惹墜艣撱 (圖)
學者批「五區總辭」無意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