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籍蛇偷渡增 兩日拘18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水警展示截獲偷運南亞裔人蛇的破爛機動舢舨。

 【本報訊】南亞裔人蛇偷渡潮有惡化趨勢,水警近日又先後在屯門爛角咀及西貢石牛洲,截獲18名南亞裔偷渡客。其中10名人蛇,昨晨乘搭一艘沒有救生設備的殘舊機動木船來港,在屯門爛角咀對開海面被水警截獲,連同一名蛇頭全數被捕。警方指,由於內地最近盛傳本港快將拒向非法入境者發行街紙,估計短期內偷渡情況將會持續,警方會以打擊水路入境人蛇為行動首要目標,並加強全港海面巡邏。

蛇頭罔顧人命加控罪

 昨晨在爛角咀海面被捕10名人蛇全為男性,包括8名巴基斯坦人,2名印度人,年齡22至41歲,被捕蛇頭姓楊(21歲),貴州人。據悉人蛇每人要付出5千元人民幣偷渡費,被捕各人會被控以非法入境,蛇頭將會加控一項危害他人生命罪名。

8米長機動舢舨超載2倍

 水警分區高級督察葉廣財表示,今次截獲的機動舢舨僅8米長,只可乘坐4人,卻接載11人,超載2倍多,加上船身十分殘舊,沒有任何救生設備,可見偷運人蛇集團為減低成本,置人蛇生命安全不顧。葉又指,南亞裔人蛇大多聲稱來港尋求政治庇護,但不排除是來港工作。

 昨凌晨3時許,水警小艇分區及水警西分區人員,聯合在本港以西水域執行反非法入境任務,期間發現一艘沒有亮燈機動舢舨向屯門行駛,水警馬上追截,在屯門爛角咀對開海面將舢舨截獲,將船上10名南亞裔人蛇及一名蛇頭拘捕,拖返大欖水警基地扣查。

 另外,前日凌晨1時,水警在西貢東面水域石牛洲一個石灘上,拘捕8名巴基斯坦籍非法入境者,相信蛇頭因發現水警攔截嚴密,迫得將人蛇遺棄在孤島上便逃去,當時該批人蛇聲稱來港尋求政治庇護。

 今年3月,高等法院裁定29名南亞裔難民持「行街紙」在港工作不屬違法,加上去年高院裁定港府對「酷刑聲請」的審核程序,不符合高度公平原則而暫停審核,令偷渡集團有機可乘,不斷在內地散播有關港府將特赦非法入境者的謠言,吸引不少南亞裔及非洲裔人士近期源源不絕乘機偷渡來港。

下月修例 阻「難民」打工

 港府為了遏止此股偷渡潮,已準備立法打擊。立法會將於下月對《2009年入境(條例)修訂草案》進行三讀,若成功修例,非法入境者將不可再借口留港工作。

相關新聞
AO「金飯碗」 640人爭1職 (圖)
公務員與私企職位比較
應徵學秘笈 「雞精班」爆棚 (圖)
流露自信熱誠 切忌班門弄斧
資助更換慳電膽 政黨環團早建議 (圖)
劉兆佳:日久自澄清 (圖)
部分政黨、議員及團體對環保政策建議和訴求 (圖)
邱騰華強調採購無偏袒 (圖)
環保政策評議會言論矛盾:
環保政策評議會的指控與環境局回應
環保政策評議會 言論存5大矛盾
外籍蛇偷渡增 兩日拘18人 (圖)
近期涉南亞裔偷渡事件 (圖)
學業壓力生幻覺 中七生跳樓亡 (圖)
截獲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數字
疑深娛場爭女 3港漢挨斬1死 (圖)
染甲流家居隔離 17歲女雙料尋死 (圖)
妙齡女護士 疑遭醫生強姦
傳巨響警鐘鳴 惹墜艣撱 (圖)
學者批「五區總辭」無意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