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批「五區總辭」無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派昨開會討論總辭方案,遭蔡子強及馬嶽等學者猛烈批評做法不切實際。本報 攝

 【本報訊】(記者 明言)反對派為「五區總辭」造勢,昨日召開首次圓桌會議,邀請多名友好學者及團體參加,本欲透過學者之口增加政治本錢,惜如意算盤打不響,多名出席的學者質疑立法會五區總辭的成效,又認為政制諮詢文件未出台,便提總辭方案,就如「未去醫院探病,便討論如何奔喪!」與會學者建議反對派應該考慮普選的中途方案,並停止任何語言暴力,平心靜氣地討論問題。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現時反對派不斷催迫政府就政改問題提交時間表及路線圖,但反對派陣營內對政改問題根本提不出自己心目中的時間表:「目前大家心中有數,2012年是沒有雙普選,那2016、2020又如何?反對派牽動不到任何的討論。」他認為,反對派應考慮,特區政府一旦不理睬其建議,未來的民主路該如何走下去:「今次情緒激動,玩完一鋪大晒冷後,又有何後著……是否應該先討論普選的中途方案,才算實際?」

指無事搵事做 料補選或輸光

 馬嶽對社民連提出五區總辭方案的成效存疑,認為反對派只是在一潭死水中,想不到有任何可以做的東西,才提出五區總辭的玩意:「從我過去10多年對補選的研究,反對派出盡九牛二虎之力都只是贏得丁屎咁多,雖然社民連慷慨激昂講要犧牲,一旦五區輸光,令國際認為市民不贊成,23名反對派議員真是要集體總辭回家!」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則提到,反對派陣營對普選的步伐有不同意見,但近日發展出一種台灣式的激進政治氣氛,如果不加入激進行列,便運用語言暴力,將一些「出買民主」的形容辭加諸對方身上,對付一些採取較溫和人士:「長此下去,我擔心有部分人士從此心灰意冷,退出有關陣營。」他認為,在爭取民主方面應該包容,停止任語言暴力,平心靜氣地討論問題,放棄現時只流於口水戰。

籲反對派務實 考慮中央立場

 香港民主促進會代表龍家麟認為,真正的民主程序並非由一班立法會議員叫民間團體「做乜做乜」,而是由民間團體向議員提出各項要求,議員吸納了各種意見,整理後再落實執行。只依從數名議員的意向行事,只會讓激進聲音出來,溫和聲音被埋沒,他希望議員做事務實一些,提出合情合理的意見,最後亦應該考慮中央政府的立場。

 香港基督徒學會、職工盟等亦認為,立法會議員與基層團體缺乏溝通,議員提出的意見、決定均沒有從市民角度作出發點,令人感到只懂取選票。亦有出席的團體代表批評,部分出席的反對派議員只懂「蹺住手聽」,質疑「這種態度是否想與他們溝通」。

何俊仁潑冷水 指市民多反對

 另外,面對公民黨與社民連就五區總辭聯手出招逼迫,民主黨仍然未肯「埋堆」,主席何俊仁重申對有關建議能夠為整體民主運動取得理想成果存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則表示,最初就五區總辭問題接觸選民,發現反對較支持為多,最後都要衡量選民是否支持。

相關新聞
AO「金飯碗」 640人爭1職 (圖)
公務員與私企職位比較
應徵學秘笈 「雞精班」爆棚 (圖)
流露自信熱誠 切忌班門弄斧
資助更換慳電膽 政黨環團早建議 (圖)
劉兆佳:日久自澄清 (圖)
部分政黨、議員及團體對環保政策建議和訴求 (圖)
邱騰華強調採購無偏袒 (圖)
環保政策評議會言論矛盾:
環保政策評議會的指控與環境局回應
環保政策評議會 言論存5大矛盾
外籍蛇偷渡增 兩日拘18人 (圖)
近期涉南亞裔偷渡事件 (圖)
學業壓力生幻覺 中七生跳樓亡 (圖)
截獲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數字
疑深娛場爭女 3港漢挨斬1死 (圖)
染甲流家居隔離 17歲女雙料尋死 (圖)
妙齡女護士 疑遭醫生強姦
傳巨響警鐘鳴 惹墜艣撱 (圖)
學者批「五區總辭」無意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