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遏偷渡潮 當勞獲孟部長援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9]     我要評論

顧信之

 特首曾蔭權國慶前訪京期間,與多個中央部委領導交換意見,其中有不少成果已反映在剛剛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但亦有些「漏網之魚」未能盡錄。消息人士透露,特首訪京時曾向公安部部長孟建柱反映,南亞裔及非洲裔人士經內地偷渡來港,並藉申請政治庇護期間在港打工「搵食」的問題,近期有上升趨勢。孟部長當即向下屬表示,要求各級公安部門,特別是廣東省公安廳,加強打擊這類人士經內地偷渡到香港的問題。這對特區政府可謂一大好消息,使特區政府在未完成有關不允許申請難民人士在港打工的修例前,可先在源頭打擊、堵截非華裔黑工。

6千人等聆訊 持「行街紙」打工

 近年,非法入境的南亞裔以及非洲裔人士在港申請難民的人數有不斷上升的趨勢,據入境處早前公布的統計,目前在排隊等候法庭審訊核實「酷刑聲請」是否屬實的人數多達5,000至6,000人。消息人士說,當中真正符合難民身份的南亞裔以及非洲裔人士只屬很少數,大部分都是打著「政治迫害」或「酷刑聲請」的旗號,為留在香港打工「搵真銀」爭取時間。

法院兩判決 「黑工」無王管

 曾特首今次訪京獲得孟部長的支持,固然對遏制非華裔人士偷渡問題有所幫助,但政府現時最頭痛的是如何解決法庭兩宗裁決的「後遺症」。其一是高院於去年12月裁決入境處及保安局的甄別難民機制不公平,指有申請人士沒有獲得應有法律協助,政府因而被逼全面停止有關甄別工作;其二是上訴庭今年3月再裁決,政府錯誤檢控正申請難民的非法入境者的非法打工問題,指其檢控缺乏法例支持,又令執法部門在未進行相關修例前,只能暫停掃蕩及檢控南亞及非洲裔的「黑工」。

 有了上述兩個裁決支持,提出「酷刑聲請」的非華裔「黑工」在港打工搵食,幾乎變得「無王管」。至近期,警方亦發現,內地有人散播謠言,誘使南亞裔人士偷渡來港申請難民資格,來港工作。

內地幫手堵截 港府積極修例

 消息人士形容,這個問題已經是「火燒眼眉」。特區政府除了爭取內地執法部門協助加強偷渡問題外,亦正積極處理本地的修例問題,盡快使執法工作符合法院的裁決。首先,有關不允許任何申請難民人士在港打工的修例將於下個月在立法會進行2、3讀,相信議員們本著有效打擊濫用「酷刑聲請」的原則,會支持盡早通過有關法例。

相關新聞
遏偷渡潮 當勞獲孟部長援手 (2009-10-19)
「無糖」施政報告 集中規劃主軌 (2009-10-10)
許老爺2年CS 近視加深至1300度 (2009-10-07)
習近平談話藏「玄機」 (2009-10-01)
白鴿黨拒「陪葬」 部署連串反擊 (0000-00-0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