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延1日 港損失5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有助香港和內地高速鐵路網絡接軌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造價達537億元,將為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則數以倍計。港府估計,廣深港高速鐵路通車後的50年營運期內,因交通時間縮短,能為香港帶來780億至1,060億元折現經濟效應,即使經濟增長率處於較低水平,工程的實質經濟回報率亦達5%。由於鐵路具有龐大的經濟效益,倘延遲竣工,每遲一天香港便有500萬元的經濟損失,當中未計及旅遊、零售及飲食業的經濟活動損失。

港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港府就廣東及香港每年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作出3種假設,評估高鐵的客流量及工程項目回報率。在一般情況下,若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在未來10年,介乎2%至3.5%,同時廣東的增長率達4.4%至11.8%,估計高鐵每日雙向客流量達9.9萬人次,當中8.4萬人次是來往深圳、虎門、廣州及香港。按此推算,項目在50年營運期內,合共可節省4,200萬小時交通時間,帶來870億元的折現經濟效益,回報率為6%。

每日客流量料最少8.9萬

 若兩地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處於較高水平,通車後的每日客流量可高達11.6萬人次,50年營運期內的折現經濟效益將增至1,060億元,回報率達7%。即使兩地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處於低水平,估計通車後的每日客流量仍達8.9萬人次,帶來780億元折現經濟效益,回報率為5%,當局認為項目從經濟角度上分析,絕對可行。

 文件又指出,高鐵接駁內地鐵路網,連接多個城市,香港段工程如有延誤,將延遲鐵路項目可發揮的經濟效益。港府估計,建造工程只要出現延誤,即使不計入旅遊、零售及飲食業的經濟活動損失,香港每天損失便達500萬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昨日分別出席立法會及電台節目時稱,高鐵通車後會帶動旅客數量增長,預料每年可為香港帶來30億元消費額。她指出,西九龍有如市中心的機場,選擇以西九龍作為廣深港高鐵終點站,是考慮到該區屬經濟活動中心,現時提出的方案,亦可為該區帶來共2.5公頃的綠化空間。

西九龍總站研建行人電梯

 她表示,高鐵西九龍總站與港鐵柯士甸站及九龍站接近,由西九龍總站步行至港鐵柯士甸站需2分鐘,步行至九龍站則需要8至10分鐘。當局會研究在高鐵通車後,加設自動行人電梯,進一步縮短步行時間。

 港鐵發言人回應稱,西九龍總站位於港鐵九龍站及柯士甸站之間,一直有計劃利用天橋及隧道系統連接3個車站。港鐵目前正就縮短3個車站之間的步行時間進行研究,加裝行人電梯是其中一個考慮方案。

相關新聞
高鐵延1日 港損失500萬 (圖)
金局提早拆彈 推定按鎖風險 (圖)
中央:通脹預期列入監管 (圖)
華府擬停助大行 改泵水救小業主
珠三角網賭瘋狂 港商半年輸百萬 (圖)
船員丈夫被劫 妻子哭暈數次 (圖)
胡奧通電話 再談氣候變化 (圖)
穗強化人大常委會決定權 (圖)
重慶打黑首宣判 3極刑3死緩 (圖)
滬「姚餐廳」突停業 老闆走佬
圓山飯店老蔣逃生秘道曝光 (圖)
掀裙摸少女乳頭 急症室淫醫罪成 (圖)
資助換慳電膽6成市民支持 (圖)
申破欠增5成 飲食零售重災
醉駕司機撞死逆線單車翁 (圖)
豪宅飆升帶動 私樓租金連升六月 (圖)
微軟視窗7 今上市雪前恥 (圖)
貧困無國界 美日民眾1/6窮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