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穴有風:可能方案:循區會入手增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31]     我要評論

顧信之

 特區政府將於11月就2012年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諮詢公眾,有官場消息透露,特區政府最快於下月中正式推出的政改諮詢文件中,會涵蓋多個可能方案,其核心都是以提高現行政制的民主成份為目標。其中一個考慮方向,是以05年政改方案為基礎加以優化,進一步加強民主成份,包括擴大特首選舉委員會的人數,其中會包括直選區議員;而在考慮新增5個區議會議席時,「剩係預齫q曭蝙黻狦陪落場,加多囓薔D翵道」。

 2005年,特區政府在與各方多番商討、妥協下,推出了俗稱「05方案」的政改建議,雖然方案當時得到6成民意支持,但在反對派的綑綁反對下遭否決,令香港政制發展停滯不前,蹉跎了4年歲月。而反對派當時講東講西,又話「this lady is not for turning」,但深究其中無非兩大理由,一是沒有普選時間表,另一則為有關立法會功能界別新增5席區議會議席中,委任區議員亦可參與其中,被批評民主成份不足。

 不過,普選時間表的問題,隨茈國人大常委會於2007年底作出有關本港政制發展的決定,已經解決;接茩n解決的,是在立法會直選和功能界別的席數必須同時增加的人大常委會決定下,如何增加新增功能界別的民主成份,特區政府在諮詢文件中會提出多個方案,聽取市民的意見。

優化「05方案」 只納直選區議員

 消息人士向信之坦言,在人大決定的大框架下,要進一步增加新增功能界別的民主成份,並非易事,「諗鍋雈h,都係要循區議會議席落手」,故其中一個考慮方向是以05年方案為基礎,並對新增區議會議席的產生辦法作進一步改良,包括考慮在立法會現有的60席上增加10席,即直選議席和功能界別議席各加5席,前者繼續按全港5大選區人口比例分配,後者則會全數劃作區議會議席,而「新增黻狦雪|議席,唔會再受委任區議員玩,畀番曭蝙黻狦陪落場投票同參選」。

擴選委會人數 盡攬基層聲音

 在2012年的特首選舉方案上,他說:「方向都係擴大選委會鴾H數,最好就將全數直選黻狦陪都劃晒入去,唔使煩,既代表性十足,又可以增加基層聲音,容易咧鴞@識。」

 消息人士指,當局決策以民意為依歸,秉持開放態度,希望市民就不同方案表達意見,最終可縮窄分歧,得出一個較具傾向性、較多市民支持的共識方案。據悉,當局傾向由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主責諮詢工作,並聯同相關局長,向不同界別徵詢竟見:「上次政府推出政制綠皮書,都係由唐唐領軍推銷,估計今次都唔會例外!」

 有政壇人士聽完個可能方案建議,相信方案的接受度高過「05方案」,但擔心社民連之前提出「5區總辭」,「未講數先綑綁,逼到其他反對派無晒退路」:「依家係食蟹鵀n季節,所以街上梗有一籮又一籮鴾j閘蟹啦,但佢](反對派)又唔係大閘蟹,使唔使咁早就被人紮到郁都無得郁先?點講依家都只係諮詢,你又畀齯洢媊部A大家咪好聲好氣講下數先囉。」

市民不買帳 反對派「炒作」無益

 政界中人坦言,坊間對政制議題興趣不大,反對派落力「炒作」亦屬枉然,倒不如大家回歸於民意向背:「好多民調都顯示市民接受2012年冇雙普選,但都希望推進香港民主,唔想見到再一次原地踏步,反對派成日自詡民意代表,係唔係應該反映大部分市民儱N願呢?唔好燿鴷入為主,捆綁反對,咁樣唔止阻礙鱄輕鴷薔D發展,亦係再一次唔尊重民意麊穛{!」

相關新聞
空穴有風:可能方案:循區會入手增民主 (2009-10-31)
「誅連九族」 輪到特首胞弟 (2009-10-24)
菜商抹黑爭生意 白鴿黨撈「油水」 (2009-10-20)
遏偷渡潮 當勞獲孟部長援手 (2009-10-19)
「無糖」施政報告 集中規劃主軌 (2009-10-10)
許老爺2年CS 近視加深至1300度 (2009-10-07)
習近平談話藏「玄機」 (2009-10-01)
白鴿黨拒「陪葬」 部署連串反擊 (0000-00-0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