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大戰 當局主打「民意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顧信之

 2012年政改諮詢一役即將「開打」,特區政府的「傾向性」諮詢方案已在街外廣為流傳,官場消息指傳聞「雖不全中亦不遠」,故不少政壇中人近日已開始轉為關心此場政改大戰中,對弈雙方的籌碼和策略。有官場人士透露,「下亞厘畢道」已明白此役最大的優勢還是「民意牌」,「如果政府可以將今次政改方案谷到好似05年方案般,有6成以上鴷褶N支持,應該會主動好多」。

 05年政改,素有「橋王」之稱的許老爺(許仕仁)絞盡腦汁,才度出條「民意牌加分頭擊破」,但最終都被反對派一班大佬玩綑綁策略「絞殺」。今次政府又有何高招呢?有熱衷歷史的官場人士分析形勢後形容,此次政改博弈,可當作現代版的「田忌賽馬」來運籌,即以自己的「上等馬」對反對派的「中等馬」,以自己的「中等馬」對反對派的「劣勢馬」,以求「三勝其二」。「依家政府威信低迷,呢個劣勢一時無法扭轉,最好齔P就只有張民意牌,但已經可以保住政府『不死』。」

政府選「上駟」:讓市民明白真相

 官場人士解釋,政府的「上等馬」就是民意。儘管反對派日日叫「2012年雙普選」試圖佔據住道德高地,但如果今次政府的最終方案一如坊間所說是優化「05年方案優化版」,那麼在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和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人大決定「加持」下,「相信今次方案鴷褶N支持度只會升,唔會跌。到時,政府同反對派講數時,有鬙褶N向背,講句話都大聲灠捸C」

 官場人士進一步分析說,其實,多數市民還是很理性的,他們尊重人大的決定,認同循序漸進達到普選的目標,也接受任何具有實質性增加民主成分的政改方案,「一步登天實現普選,只係欓F客麍F治伎倆。」只要政府講清楚這些事實,讓市民明白真相,多數市民是會接受乃至支持政府的。

問責官齊出推銷 聽最多人意見

 特首曾蔭權須s加坡見傳媒時,已明言要用「最大誠意」做諮詢。據官場消息,政府將出動3司12局的全體問責官員,向各局涉及的相關團體全力諮詢政改方案,既聽取更多更全面的意見,亦推銷政府方案的優點和合理性,務求最終的方案吸納最大民意,爭取到社會上最大的支持。

 該官場人士坦言:「爭取到最大民意支持,最終有齊立會60票支持,過到方案當然最好;但根據05年經驗,即使方案在投票中失利,但只要有關方案獲得高民意鴾銕龤A最起碼可以保證到政府麍I政權威不會受到影響。所以諮詢過程,政府點樣表達出高度誠意,得到市民支持係好緊要。」

違反民意「綑綁」 政改功敗垂成

 當然,他亦明言,政府作為自然會遵事理順民意,很大可能贏得6成甚至更高民意的支持;但「君子始終難鬥爛仔」,如果反對派一意孤行「玩綑綁」,最後還是會功敗垂成。「果真如此,也只好讓香港市民去評評理啦。」

相關新聞
政改大戰 當局主打「民意牌」 (2009-11-17)
空穴有風:甄別6千滯港「難民」 最少耗2億 (2009-11-02)
空穴有風:可能方案:循區會入手增民主 (2009-10-31)
「誅連九族」 輪到特首胞弟 (2009-10-24)
菜商抹黑爭生意 白鴿黨撈「油水」 (2009-10-20)
遏偷渡潮 當勞獲孟部長援手 (2009-10-19)
「無糖」施政報告 集中規劃主軌 (2009-10-10)
許老爺2年CS 近視加深至1300度 (2009-10-07)
習近平談話藏「玄機」 (2009-10-01)
白鴿黨拒「陪葬」 部署連串反擊 (0000-00-0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