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古詩十九首》的不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王 志

 《古詩十九首》是漢代文人五言詩中最成熟的作品。最早載於《文選》,因作者佚名,時代莫辨,又風格相近,蕭統泛題為「古詩」。這十九首詩的作者大約是東漢末年的桓帝、靈帝之時的中下層文人。其詩不外乎抒寫男子宦遊之感,女子空守之情,大抵是有道德的人在無道德的社會遊走所產生的種種悲愁鬱悶以及對新人生的思索。

 徐干在《中論.譴交》篇裡敘述東漢的遊宦之風時曾說:「(士人)乃離其父兄,去其邑里」,「或身歿於他邦,或長幼而不歸,父母懷煢獨之思,思人抱東山之哀,親戚隔絕,閨門分離。無罪無辜,而亡命是效。」因為遊走於無道德的困境,所以放言生死無常,倡言及時行樂。《生年不滿百》曰:「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因為有道德,內心本不以此為人生應有之境界,所以感傷怨恨、痛苦迷茫。《去者日已疏》所謂:「古墓犁為田,松柏摧為薪。白楊多悲風,蕭蕭愁殺人。」若無道德,何能言之若是?儒家的一切本來是圍繞人格的完善展開的,可是在漢末是非顛倒的日子裡,真正恪守儒學自我修養的人卻是命運坎坷,這就使得士人們開始思考新的生命價值觀。《驅車上東門》曰:「浩浩陰陽移,年命如朝露。人生忽如寄,壽無金不固。萬歲更相送,賢聖莫能度。服食求神仙,多為藥所誤。不如飲美酒,被服紈與素。」既否定了做聖賢,又否定了做神仙,剩下的就是在有生之年追求個人的歡樂,這個思想若進一步向前發展,也就是魏晉玄學的倡導自然了。魏晉風流講究飲酒和男色之美,也從此已開風氣。

 《古詩十九首》自產生以來,總是受到很高的評價。尤其它思想的平易,使得一般人都能產生共鳴;而語言的渾樸,適應了道家的自然之旨,格調的溫柔,也實踐了儒家的詩教,所以無論站在哪個立場的詩論家都不會吝惜他們對十九首的讚美。可是,換個角度想,十九首的詩人有他們屬於自己的藝術個性嗎?明明是不同人所寫,但看起來卻恍惚一人所作。如果藝術的生命是個性,十九首可以說是有生命的詩篇嗎?說十九首沒有生命,可能會令人難以接受。但我們可以換個說法:十九首缺乏藝術家個人的生命。如果說我們讀李白的詩是欣賞李白,那麼我們讀十九首一類詩篇,所憐惜的恐怕就是一群人,而不是一個人了。

 其實缺乏鮮明個性的也不單是十九首,而是東漢文學的一個最主要的特徵。無論我們是比較史傳,還是比較辭賦和詩歌,東漢總似乎比西漢缺少一些個性,班固的《漢書》與司馬遷的《史記》相比,就是很好的例子。這其中的原因當然是複雜的,不過漢代的察舉制度也許可以看作是個主因。

 漢代的察舉制度主要是漢武帝時期確立的,以後具體形制有些變化。察舉有不定期的,如新皇帝登基,或者遇到荒年,朝廷會令地方舉薦「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的人才到朝廷,簡稱「賢良」,然後咨以國事,是謂策問,賢良之回答謂之對策,董仲舒的《天人三策》就是漢代最有名的對策。賢良們對策得體有識見,朝廷便量材委任,不拘一格。察舉也有定期的,定期的察舉主要是各郡國向中央舉薦孝子廉吏,簡稱孝廉。舉孝廉作為制度始於武帝元光元年,發展到東漢初,形成一年一舉的慣例,到和帝時又規定各「郡國率二十萬口歲舉孝廉一人」。這些孝廉舉薦到中央後,一般做幾年侍衛或郎官,再分派到各郡國為官。西漢的察舉花樣比較多,而且很重視「賢良」,東漢則漸漸惟重舉薦「孝廉」。在某種程度上,西漢可稱為賢良的時代,東漢可以稱為孝廉的時代。賢良與孝廉性格不同。賢良被舉薦主要在於真有才幹、識見而且敢於直言極諫。孝子廉吏則未必一定有才幹、有識見、有膽量,因為舉孝子重在他能順從父母,舉廉吏重在他能忠誠職守。西漢重舉賢良,東漢重舉孝廉,孝廉忠順的性格與賢良張揚的意氣自然不能比,所以東漢的士風不及西漢活潑自由,文風不及西漢有個性。《古詩十九首》的溫柔,《漢書》的敦厚,班固辭賦的專事模擬,這些正都可以說是孝廉主順從主規規矩矩的性格在文學上的反映。

相關新聞
偵探開路 姣妹殿後 (圖)
《慢性中毒》:點解唔可以咁做? (圖)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圖)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被寂寞吞噬前的碎碎唸──《寂寞有害》 (圖)
歷史與空間:世間已無唐德剛 (圖)
古典瞬間:《第百上石》墓刻文
豆棚閒話:話說乾隆玉璽 (圖)
人文世相:文人酒趣拾遺
亦有可聞:《古詩十九首》的不足
百家廊:那些離去的人(上) (圖)
翠袖乾坤:樓上樓下
海闊天空:互聯網取代不了人際網
琴台客聚:當年大波大濤 (圖)
杜亦有道:「動篤笑」
思旋天地:華東城與華南城
記憶後書:徐悲鴻紀念館
現代版「豌豆公主」怪病女孩乜都過敏 (圖)
絕版英鎊 高價易手 (圖)
空降飛車 超速駕駛惹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