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樓上樓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蒙妮卡

 英國人不流行火葬,可惜墓地短缺。政府為了替新死者尋找安身之所,也為了避免徵收墓地起紛爭,去年訂立新法例鼓勵「雙層式」土葬—將七十五年以上歷史的舊棺木埋得更深,讓新棺葬於其上。

 據報載,最近倫敦市墓園裡的大理石墓碑,正反碑面出現了不同死者名稱的碑文;他們可能是素未謀面的男女,也可能是七十五年前的仇家,死後有緣「雙宿雙棲」。

 這種「樓上樓下」相處之道,在我們中國人看來,真是匪夷所思。

 英人視墳場如公園,清晨散步去家居附近墓園,向親人墳前送上鮮花,訴說幾句思念之情,閒話家常。他們沒有風水觀念,對死亡也毫無忌諱;有些人生前甚至立下遺囑,吩咐子孫將棺木埋於後花園,與心愛的貓狗同葬。

 中國人則希望離開墳地愈遠愈好,情願長途跋涉去和合石掃墓;一年一次清明節,僅此而已。

 當年移居倫敦,欲在北部磨坊山(Mill Hill)置業。記得睇樓時走至山頭忽覺陰風陣陣,渾身不舒服;望向山邊,赫然見到一級一級墳地,離開住宅後院不足二十呎。屋主悠然自在,他不明白我何以臉色驟變。

 倫敦北部還有一個二百年歷史的古墳場,也是建於民宅當中,稱為「高閘墓園」(Highgate Cemetery);長居於此的名人逾八百五十人,包括寫《資本論》的馬克思。

 據說,許多中國遊客抵達倫敦的第一個參觀景點,就是去「見」馬克思。他葬於高閘墓園東部,由閘門步行五分鐘至彎角處,很容易便找到他的巨型半身銅像,安放在一幢四米高的碑座上,碑文寫著「全世界無產階級團結起來」。

 馬克思當然不會被英政府逼遷,搬往「樓下」屈居;他與世界名人的墓地都受到保護,供後人瞻仰。

 墳場猶如「夜總會」,夜夜笙歌特別熱鬧;附近的塵世鄰居,晚上可安眠?

相關新聞
偵探開路 姣妹殿後 (圖)
《慢性中毒》:點解唔可以咁做? (圖)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圖)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被寂寞吞噬前的碎碎唸──《寂寞有害》 (圖)
歷史與空間:世間已無唐德剛 (圖)
古典瞬間:《第百上石》墓刻文
豆棚閒話:話說乾隆玉璽 (圖)
人文世相:文人酒趣拾遺
亦有可聞:《古詩十九首》的不足
百家廊:那些離去的人(上) (圖)
翠袖乾坤:樓上樓下
海闊天空:互聯網取代不了人際網
琴台客聚:當年大波大濤 (圖)
杜亦有道:「動篤笑」
思旋天地:華東城與華南城
記憶後書:徐悲鴻紀念館
現代版「豌豆公主」怪病女孩乜都過敏 (圖)
絕版英鎊 高價易手 (圖)
空降飛車 超速駕駛惹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