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互聯網取代不了人際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蘇狄嘉

 香港一個「豪宅」單位開出四億元天價成交,輿論嘩然,除了地產商飲得杯落之外,相信沒有幾個人歡欣。

 「舞照跳、馬照跑」,大編輯笑嘆,應該加一個:「樓價照貴」。經過鬧市地產代理店舖,櫥窗掛滿「名牌」大廈轉讓行情,俱是千萬港元以上了。看來,香港千萬富豪為數不少,一棟豪宅百多單位,一個小區內幾百單位,可說是碰口碰面皆千萬富豪。

 樓房地產貴,帶動人工、百物消費騰貴,香港生活指數長期居於全球城市昂貴前列,有識之士早已為香港整體競爭力擔憂。

 香港人「數口」甚精,每事俱經打算「抵唔抵」,是時候自我反省,從外地人角度來審視香港,究竟香港人有什麼長處?值得享受那麼高的生活水平?

 我心以為危。近年香港的競爭力逐步下降,年輕一代久居逸樂,缺乏磨練,經不起大洋大海的風浪。

 年輕一代,大部分拙於人際關係,即使肯拓展人脈,也流於急功近利,不肯長線耕耘。

 我和一些年輕朋友討論過這個憂慮,沒有人虛心認同,反駁謂新世代青年得助網絡,交朋結友並無地域限制,網友萬千,無處不在。

 我並不完全反對這個論調,不過,活躍於互聯社交網、並不就等於有豐富的人脈網絡。社交網只憑電郵交往便可,不必面對交談,沒有察顏辨色的磨練,一旦遇上唇槍舌劍場面,惶然失措。

 近今出席酒會活動,舉目所見,都是三三兩兩人的小圈子,安於與自己熟絡的人相處,既無勇氣、亦無動力與陌生人打開話匣,完全失卻參與酒會的原來意義。

相關新聞
偵探開路 姣妹殿後 (圖)
《慢性中毒》:點解唔可以咁做? (圖)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圖)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被寂寞吞噬前的碎碎唸──《寂寞有害》 (圖)
歷史與空間:世間已無唐德剛 (圖)
古典瞬間:《第百上石》墓刻文
豆棚閒話:話說乾隆玉璽 (圖)
人文世相:文人酒趣拾遺
亦有可聞:《古詩十九首》的不足
百家廊:那些離去的人(上) (圖)
翠袖乾坤:樓上樓下
海闊天空:互聯網取代不了人際網
琴台客聚:當年大波大濤 (圖)
杜亦有道:「動篤笑」
思旋天地:華東城與華南城
記憶後書:徐悲鴻紀念館
現代版「豌豆公主」怪病女孩乜都過敏 (圖)
絕版英鎊 高價易手 (圖)
空降飛車 超速駕駛惹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