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動篤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7]     我要評論

阿 杜

 很欣賞把西方頗流行的個人演說式的表演Talk Show,我們譯稱為「棟篤笑」,「棟」者,個人獨站場中,一柱擎天下的「棟」也;「篤」者,一針見血的戳去,諷刺時弊話中有刺也,「笑」當然是說笑話了。這種把Talk Show叫「棟篤笑」有形有質感,約在十年前已由個人式喜劇演員黃子華掀起,風靡一時,後來者有張達明、谷德昭,女的有鍾慧冰、吳君如等都試辦過,各有成功處,更見出色的有傳教為主的林以諾牧師,有星級藝人許冠文,而近年崛起的詹瑞文也鋒頭大勁,因為後者演藝學院出身,個人「棟篤笑」安排得多而且密,可說全年不斷,成行成市成風氣。

 其實此個人獨演的表演法,我國才是真正老祖宗,即我們北方北京語系的「單口相聲」是也,北京侯寶林是大師傅,近代馬季、近年趙本山等都是箇中佼佼高手,本地這近十年八載鵲起之秀,可說是跟風遲了。

 最近這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初,有位娛圈朋友所熟悉的英俊小生型Talk Show高手鄭凱名,綽號「是先生」Yesir,這數年間常為一些大公司大企業請去作行內口才培訓,藉以提升業內員工士氣,提供各式專業知識,在內地都市和港澳大展所長之後,由林超榮、黎文卓等表演界好友力催下,毅然破土「出山」、面對大舞台觀眾,安排了本月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作兩場「發達原來有秘笈」獨白表演。「是先生Yesir」鄭凱名有「十大企業家」演講者之稱,一向在業內享有盛名,今次把此破土公演訂名為「酒色財氣、任老闆秘笈、管人管事秘笈」之「動篤笑」獨白方程式表演,並由金牌娛樂公司美少女星陳思彤,前商台名DJ陳小寶「幫口」助陣,筆者正關心演期,要破費捧場一看這次正宗「師兄出馬,阿Sir大師出山」之演出成效也。

 在此更欣賞其新訂名「動篤笑」,充滿動感之笑,比硬梆梆的「棟篤笑」更有創意和吸引力。平日在圈中鄭凱名語談文雅而幽默,早有「企業少女殺手」之號,今次破土,業界中人謂又一喜劇之星誕生,本地表演壇殊不寂寞呢。

相關新聞
偵探開路 姣妹殿後 (圖)
《慢性中毒》:點解唔可以咁做? (圖)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圖)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被寂寞吞噬前的碎碎唸──《寂寞有害》 (圖)
歷史與空間:世間已無唐德剛 (圖)
古典瞬間:《第百上石》墓刻文
豆棚閒話:話說乾隆玉璽 (圖)
人文世相:文人酒趣拾遺
亦有可聞:《古詩十九首》的不足
百家廊:那些離去的人(上) (圖)
翠袖乾坤:樓上樓下
海闊天空:互聯網取代不了人際網
琴台客聚:當年大波大濤 (圖)
杜亦有道:「動篤笑」
思旋天地:華東城與華南城
記憶後書:徐悲鴻紀念館
現代版「豌豆公主」怪病女孩乜都過敏 (圖)
絕版英鎊 高價易手 (圖)
空降飛車 超速駕駛惹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