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1]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政改方案甫出爐,各界還在仔細審視、想一想如何完善之際,公文袋(公民黨)已經急不可耐,聲言與癲狗幫(社民連)同玩「總辭」。一個多年以「理性」作標榜的政黨,竟然與以過激為定位的癲狗幫「結盟」,叫旁觀者大感意外。自明與多名政界元老級人士談起這段玄案,有元老循公文袋成形、發展、迅速衰退的全過程,直言公文袋面對「中產專業精英代言人不再」、「反對派共主路夭折」、「民主神檯上光環褪色」、「中央與反對派橋樑角色夢碎」四大困局,深感前路茫茫之下,唯有「盡地一煲」以圖重奪江湖地位。

吸納中產專業精英 毫無寸進

 元老一語,醍醐灌頂。想當年,公文袋以「偶像派」包裝登台,躊躇滿志,以為可以盡攬有意從政而苦無平台的中產專業精英。不曾想3年多過去,「埋單計數」,非但黨員人數膠茪ㄥi,沒見過幾張高質「藍血」新面孔,又痛失社福鬍鬚雄(張超雄)、會計譚香皂(譚香文)兩個議席,變成名符其實的大狀黨,自成小圈子。鬍鬚雄和譚香皂亦因此淡出公文袋,和同病相憐的郭家麒合組「落選三人組」,希望東山再起,譚香皂更退黨兼出書數臭公文袋,令一眾大狀尷尬不已。

做反對派「共主」 無人買帳

 做不成中產專業精英代言人,公文袋已夠「氣頂」,誰知走反對派「共主」之路亦一再受挫。先是「吞併」白鴿黨的如意算盤敲不響,還遭白鴿黨中坑群起反擊;後更有丐幫連番亂招搶鏡「出晒位」,逼到公文袋「有氣冇定抖」;其他蚊型黨則「撓起手」,隔岸觀火,由得幾大黨鬥個你死我活。反對派山頭林立,各懷鬼胎,局勢又豈是公文袋一眾「政治初哥」可以駕馭,到頭來做不成共主,還樹敵眾多,自討沒趣。

 既走偶像路線,就必然受粉絲牽引,而政壇的現實和娛樂圈不遑多讓。政壇高人笑稱,大狀們當年先有阿豬余(余若薇)被冠以「民主女神」的光環,繼有「大口湯」(湯家驊)及袋巾傑(梁家傑)被捧上「民主新動力」的神檯,風頭一時無兩:「講起來,佢]從政亦是被逼上梁山,結果是一組黨後才知政局深似海,想回頭已成千古憾!」

高不成低不就 民主光環褪色

 回頭看過去幾年,一眾「藍血人」草根不成,「發圍」又無力,高不成低不就,只能吃荂u民主」老本,眼甘甘看蚗Y上光環逐漸褪色:「最可憐係佢]無辦法將光環化作可持續發展的基礎,唯有靠灠恕琱鴾螂q、道德議題爭取曝光,惡性循環之下,遠離群眾,勢必令粉絲買少見少。由高處跌下,偶像夢碎,現實原來可以咁殘忍!」

溝通反對派與中央 自關大門

 政治含妥協的藝術,但公文袋深陷「道德高地」迷思,只懂在空中樓閣大談理想。公文袋本指望以理性、溫和、可溝通的形象,擔當中央與反對派之間的橋樑,可惜行動上卻不見歷歷懷溫和,05年政改方案夭折一役,更徹底暴露其幼稚兼毫無社會承擔的政治思維,亦自絕了與中央的溝通之門。

 政壇高人直言,一眾大狀在政途上進退失據,身陷困局中不能自拔,顧盼自憐間,今次選擇走得更前、更激,企圖以「總辭」博「翻本」,卻又把自身逼進牛角尖,更會流失一批溫和中產支持者,到頭來得不償失矣!

相關新聞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反對派無心政改 開天殺價圖卸膊 (2009-11-14)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2009-11-13)
社民連揚言踩場 迫民主黨玩「總辭」 (2009-11-12)
辱罵記者事件 成「政壇照妖鏡」 (2009-11-11)
長毛砌詞狡辯 歪理成篇獨缺邏輯 (2009-11-10)
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2009-11-09)
立會小記宜備「四寶」防被屈 (2009-11-07)
大是大非 為何變成「小題大作」 (2009-11-06)
喪毛倘當權 「異見」傳媒死硬 (2009-11-04)
五區總辭淪「超級爛尾樓」 (2009-11-03)
立會拒絕「混蛋」 反對派有責 (2009-10-30)
辱罵前線記者 踐踏新聞自由 (2009-10-29) (圖)
政經人語:斷估冇辛苦 反對派圖「玩晒」政改 (2009-10-28)
「放生」自己友 雙重標準現形 (2009-10-27)
政壇文化「o靚模化」 恐陷反智 (2009-10-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