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千人抗議建垃圾焚化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超過1,000名群眾在市政府門口高舉標語,有人戴上防毒面罩,高喊口號。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廣州23日電】早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廣州番禺建垃圾焚燒廠事件再起波瀾。1,000多名業主及村民走上街頭,並自發來到廣州市政府門前集會,高喊口號。眾人在市政府大門前聚集近8個小時,100多名警察及治安人員前來維持秩序,但雙方未發生肢體衝突。

 23日恰逢廣州市城管委接訪日,上午8時左右,數百村民及業主已趕到位於廣州市解放北路的城管委。由於人數眾多,接訪工作緩慢,不少人情緒激動,指接訪當局敷衍。之後,焦燥不安的群眾開始高喊口號,並自發前往市政府表達訴求。

業主質疑當局官商勾結

 10時30分,陸續趕來的群眾已超過1,000人,他們高舉標語,部分人戴上防毒面罩,高喊「反對垃圾焚燒」的口號。有示威者表示,番禺的焚化爐選址太接近民居,擔心焚化爐釋出的二噁英會危害居民健康。

 來自會江村的村民及各小區的業主表示,番禺垃圾焚燒廠的選址當局早已確定,卻未告知村民,直到今年上半年才貼出通告,得知垃圾焚燒廠的選址消息,群眾措手不及。更有不少業主表示,近幾年附近新樓盤陸續在銷售,等賣完房子才告知建垃圾焚燒廠的消息,有官商勾結的嫌疑。

 在22日的通報會上,廣州市政府一姓呂負責人態度強硬地表示「垃圾焚燒項目將依法推進」,招致網上一片罵聲。在現場,前來集會的群眾情緒激動,怒指該負責人,並高喊「呂××,下台」。由於遲遲未有政府相關人員前來,眾人又高喊「見市長」。11時左右,廣州市信訪局局長要求群眾派出5個代表與市領導見面,但眾業主紛紛表示不能派代表,要求市領導到現場接訪。由於人數眾多,市政府大門前幾乎完全堵塞。過程中,100多名民警及治安員趕到現場維持秩序,特警車輛隨後也趕到現場。直至下午4時半,集會人群才陸續離去。

網傳村民癌症死亡名單

 集會前,網上已流傳一份白雲區李坑垃圾焚燒廠附近永興村村民癌症死亡名單,該名單顯示,從2006年至2009年,永興村共有53人死於肺癌、鼻咽癌等癌症,目前尚有22人患有類似癌症。在集會現場,有不少業主手持這份名單。永興村村委范書記表示,李坑垃圾焚燒廠2004年前後投入使用以來,陸續有村民得癌症死亡,而以往則很少。他表示,永興村有村民7,000多人,就垃圾焚燒廠的污染問題一直在向有關部門反映。

相關新聞
中央經濟會議前夕 智囊提交報告:明年財策不變 4預案防起落 (圖)
港發現首例變種甲流病毒 (圖)
港版孟母搬細屋 博名校受挫 (圖)
紅酒經港輸內地 清關大提速 (圖)
湯家驊轟總辭 撕裂反對派
投資者提早撤資 避年底「臨尾香」 (圖)
菲選戰觸發屠殺 30記者料遇害 (圖)
安監總局初步確認: 黑省礦難乃責任事故 (圖)
兩石油巨頭 被批造氣荒逼漲價 (圖)
中國第四代戰機定義:殲10改進型 (圖)
穗千人抗議建垃圾焚化爐 (圖)
與俄合研微衛星 台出錢無名份 (圖)
國民黨選戰總動員 力爭14席
擔心長子留案底 母殺仔女再自盡 (圖)
新世界指湯家驊「公報私仇」
首10月罪案減 檢K仔飆3倍 (圖)
憧憬內地好消息 港股彈315點 (圖)
倫敦城市大學 騙4.6億資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