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5]     我要評論

李自明

 09年政改諮詢開鑼一周,市民尚未認真討論特區政府提出的傾向性方案,反對派拋出的「5區總辭」爭拗已經轉移了社會視線,坊間輿論亦幾乎一面倒大篇幅報道反對派因「總辭」失和、內訌,市民討論多數也圍繞「總辭該不該」及白鴿黨應否參與上,反而少見細緻評述諮詢文件的內容。自明與官場老友聚會,老友不勝感慨,亦不無憂慮,直言無論大家認為方案是好是壞,最要緊還是有人討論,如今諮詢被「總辭搶晒鏡」,當局不免擔心諮詢偏離軌道,無法深入,要凝聚社會共識更添困難。

聚焦總辭 忽略普選「中途方案」

 看社會主流民意,其實大家都想香港民主「行一步進一步」,但推動民主政制向前發展絕非一人之事,還須集思廣益,廣納民意。官場老友看到眼前境況,不無焦慮,呼籲各界回歸諮詢正軌:「大家應該返回起點,就方案論方案,支持也好,反對也罷,覺得有咩改善空間,都要講出薄A大家討論又好,爭論又好,而唔係好似揹a咁,大家掛住講『總辭』,完全忽略鱁暋D黚u正重心係點樣推動香港民主向前邁進。」

極端自私 只為爭戴「民主光環」

 諮詢焦點被分散,可能正中公文袋(公民黨)及癲狗幫(社民連)下懷,皆因兩黨曝光率因此大增,氣勢壓倒其他反對派政黨。有政壇中人嚴斥兩黨行為極端自私:「佢]叫『爭取民主』口號就叫到聲嘶力竭,但諮詢文件出驉A就剩係顧住玩『總辭』大抽政治油水,爭戴『民主光環』,完全當香港市民『民主向前發展』儱N願冇到,完全冇諗過要點樣做,先可以達到普選目標鵅y2012中途方案』。佢]咁做法齔痕G係咩?咪又好似05年咁,各方冇辦法達致共識,香港民主步伐再次原地踏步囉!」

 該政壇中人說,若反對派像他們自己所宣稱的,真心為香港民主發展而努力,就應切實思索如何在人大決定的框架內,制訂能為落實2017及2020年普選特首及立法會創造條件的「2012中途方案」,包括對特區政府現建議方案的不足之處提出意見,甚至自己製訂一套反建議,公開讓香港市民討論及特區政府參考。

陷入爭拗 傷害市民參與熱誠

 他坦言,目前的形勢,很可能令不少看茪牊麍ㄢo一場「大龍鳳」的市民,會失去切實討論「2012中途方案」的興趣:「心理學有所謂self-fulfilling prophecy(自我應驗的預言)——我相信唔少市民會諗,你班友(反對派)咁玩法,咩炩i步麍F改方案都通唔過啦,我再提具體方案儱N見都無用啦!而市民唔願意去討論具體方案,反過來又會影響到班反對派為霸『民主英雄』麉a冕而繼續亂叫價,越玩越激過晒火位,結果政制就真係原地踏步。」

溫和選民 將以選票唾棄激進

 因此,該政壇中人認為,要政制發展討論重回正軌,香港市民就要積極發聲,表達對政改方案的意見,尤其是取態溫和的「沉默大多數」,而反對派各黨派內的「非激進分子」,亦要好好考慮他們的未來:「大家唔好唔記得,中間溫和市民未必會喊口號,未必將心中的想法講出薄A但反對派就要明白,『出得薯獢A預鱄n還』,呢班市民會馭嬼|期間以手上嚙鼤薊簅A。如果反對派仲記得05年否決鰿F改方案後,雇策黻狦雪|同埋立法會選舉中,佢]得票都不升反跌,就好應該回頭是岸囉!」

相關新聞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2009-11-24)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反對派無心政改 開天殺價圖卸膊 (2009-11-14)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2009-11-13)
社民連揚言踩場 迫民主黨玩「總辭」 (2009-11-12)
辱罵記者事件 成「政壇照妖鏡」 (2009-11-11)
長毛砌詞狡辯 歪理成篇獨缺邏輯 (2009-11-10)
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2009-11-09)
立會小記宜備「四寶」防被屈 (2009-11-07)
大是大非 為何變成「小題大作」 (2009-11-06)
喪毛倘當權 「異見」傳媒死硬 (2009-11-04)
五區總辭淪「超級爛尾樓」 (2009-11-03)
立會拒絕「混蛋」 反對派有責 (2009-10-30)
辱罵前線記者 踐踏新聞自由 (2009-10-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