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2]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特區政府發表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修訂公眾諮詢文件超過10日,各界對文件討論進入一些細節的斟酌。有立法會議員早前質疑,這個方案中有關區議員角色的建議不符《基本法》規定,甚至憂慮可能會引起一輪司法覆核潮。有政壇高人應自明之邀,詳釋相關法律文獻,「以法說法」,認為有關觀點並不成立,皆因根據各相關法規,區議員在行政長官或立法會選舉中擔負重要角色,完全符合憲制規定,「毫無疑點」。

 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根據香港《基本法》第97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設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並據此質疑,特區政府建議在特首選舉委員會中納入約100名民選區議員,以及新增5個功能界別議席均由區議會「囊括」的建議,等於將區議會「升呢」,可能會違反了條文中「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的規定。

基本法附件 早已清楚規定

 自明自問並非法律界專業人士,不敢胡亂解釋,故特地請教政壇高人。高人說,有關區議會在兩個選舉中的角色,不能只看《基本法》第97條的規定,還要看《基本法》附件一、二的規定,「全面理解《基本法》,先至可以明白,政府的建議完全有憲制依據。」

 他解釋,區議會作為區域性諮詢組織已是一早存在,多年來亦作出不少貢獻,成為特區政府與地區之間的溝通橋樑之一。正因為如此,《基本法》附件一規定,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第四界別的組成,包括「立法會議員、區域性組織代表、香港地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其中的「區域性組織代表」正是指區議會,「呢一點係毫無疑問鵅A如果唔係,一早有人質疑,甚至搞司法覆核啦!」

功能界別 全為非政權組織

 至於區議會這個功能界別,在立法會選舉中早有角色,現有的30個功能界別議席中,其中1個已經是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其實好易理解隉A既然係功能界別,即係社會某一個方面鴷N表。依家30個界別,個個都唔係政權組織,即係話,非政權組織先做到功能界別。如果硬要話區議會功能界別鵀w排違反97條,咁依家1個都算是違反啦!」

 高人強調,其實《基本法》97條與附件一、二有關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規定,不僅毫無衝突,而且完全吻合,都賦予區議會在兩個選舉中的明確法律地位:「馮邡蹓h面講,呢個安排毫無爭議,就算有人就此提出司法覆核,都係輸硬鵅C」

委任區議員 願成全民主進步

 談區議會談得興起,自明想起另一個涉及坊間提出的區議會議席的爭議,就是當局建議委任區議員在特首選委會及立法會區議會界別不享有選舉及被選舉權,令部分立法會議員批評當局此舉為「歧視」,也不免令人擔心會成為引起另一個司法覆核的可能議題。政壇高人承認,很多委任議員為地區工作「出錢出力」,表現比一些直選議員好得多,但從法律觀點來看,有關安排並未與《基本法》相違。

 高人解釋:「因為隆e任前,當局已經先旨聲明,我相信佢](委任區議員)已經好清楚自己唔可以階萿k會選舉中投票。既然明白自己幭v限,仍接受委任,即係接受鬫傢鷌v限,所以引起司法覆核嚝鷛|都唔會高!」

相關新聞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2009-11-24)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反對派無心政改 開天殺價圖卸膊 (2009-11-14)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2009-11-13)
社民連揚言踩場 迫民主黨玩「總辭」 (2009-11-12)
辱罵記者事件 成「政壇照妖鏡」 (2009-11-11)
長毛砌詞狡辯 歪理成篇獨缺邏輯 (2009-11-10)
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2009-11-09)
立會小記宜備「四寶」防被屈 (2009-1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