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3]     我要評論

李自明

 規劃中將與高鐵接駁的武漢至廣州高速客運專線(「武廣高速」)日前試行,預計2012年可接駁全國「四縱四橫」高鐵網絡,屆時10小時內可由香港直達北京,車程縮短一半有多。這邊廂,接駁全國高鐵網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還在立法會爭論批不批建設撥款。自明與官場老友談起這個鮮明對照,老友不免感嘆:「都話一日千里,『和諧號』最高時速達350公里,3個鐘已經去到1千公里外麊Z漢。咁黈犮@,仲有人一時彈600億起高鐵太貴,一時又話高鐵站隋銴E唔好,更離譜係話『唔起共匪鐵路』,呢種心態加埋有政棍騎劫高鐵玩政治抽水,如果畀佢]得逞,真係玩死香港。」

 官場老友看到眼前境況,忍不住與自明細說當年:「咁多年薄A香港人最叻係識走位搵機會。如今,有齯H最擅長咩?搞集會做『大龍鳳』,再挾所謂民意指政府計劃唔砥A逼政府從頭褸L。」老友說,動用公帑當然一分一毫都要小心,做諮詢集思廣益都是好事,但高鐵反對者的理據,實在太多似是而非,太多無理取鬧。

假冒菜園村民抽政治油水

 老友歸納,反高鐵者有「三不該」,不得不提醒市民看清楚。一不該,是不該借菜園村民之名,阻撓高鐵計劃。老友說,菜園村為建高鐵要搬家,提出生活、賠償要求好合理,政府也已經給了很優厚的補償,8成村民都已經接受了,「仲想點隉A你幾個人,就可以代表成個菜園村咩?更離譜係,前兩日幾十個人衝擊政府總部,聲稱係代表菜園村民。結果,警方抬出來鴷靮穠怴A無一個係菜園村民。擺到明冒名搞事,醜唔醜孎r?」

外行扮專家亂提方案愚民

 二不該,是假裝專業,搞個漏洞百出、一塌糊塗的所謂「錦上路方案」,蒙騙市民:「唔講將總站設黃A上路,令高鐵遠離市區,效益大打折扣。淨計搬遷,你睇今日淨係徵用菜園村部分用地,已經有村民大鬧;錦上路咁多農地咁多戶人,多過菜園村好多倍,你自己諗屩I搞喇?淨係徵地賠償都有排你計呀!」老友直言,一個600多億的大型工程項目,當然要很慎重,專業界確實應該提出各種修正意見,甚至可以提出「反方案」,但為了否定政府方案就胡亂拼湊一個方案,實在是誤導、愚弄市民。

政治偏見無視發展大趨勢

 三不該,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政治理念和利益,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騎劫」高鐵,阻礙香港長遠發展。老友最討厭的是,有人內心抱茯F治偏見,甚至仍被反共、仇共心態左右,根本不想順應時勢,加快香港與內地經濟社會融合;但口中就裝扮成為民請命,質疑高鐵建造費高昂,質疑當局高估使用人次,令高鐵變成「大白象」。

 老友話,事實上,帳根本不應該是這麼算的,因為中國以致世界各地,都因為追求效率、效益而努力發展高鐵網:「高鐵講緊50分鐘由香港到廣州喎,點會帶動唔到成個經濟發展?到時,唔單只香港人方便到內地,內地都多齯H蟑輕銊等芛N兼旅遊,得益麉Y各行各業麰輕鉹H。」老友說,點樣才算負責任的民意代表?應該是為民眾將來設想,為民眾將來謀利益,「香港人過去、揹a、將來,都從同內地合作中得益;要反共、仇共,由得你自己,不過唔好靠害香港人!」

相關新聞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2009-11-24)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反對派無心政改 開天殺價圖卸膊 (2009-11-14)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2009-11-13)
社民連揚言踩場 迫民主黨玩「總辭」 (2009-11-12)
辱罵記者事件 成「政壇照妖鏡」 (2009-11-11)
長毛砌詞狡辯 歪理成篇獨缺邏輯 (2009-11-10)
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2009-1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