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5]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在各反對派政黨中推「5區總辭」最力的癲狗幫(社會民主連線),最近突然提出種種理由要求將計劃延至明年5月,遭公文袋(公民黨)質疑5月才辭職「太遲」,甚至傳出被指定參與「總辭」的袋巾梁(梁家傑)及戲子陳(陳淑莊)已開始落區部署,表現遠比癲狗幫積極。自明和政壇老友談起此事,他坦言,公文袋當然已經「計過數」,才會參與「總辭」這場「大龍鳳」,包括與癲狗幫搶佔道德最高地、地區樁腳及選民。不過,老友嘆道,所謂「機關算盡太聰明」,公文袋如此「死不悔改」,最後只會「得不償失」。

 公文袋大會今日會討論「總辭」的問題,有人估計在「政治惡勢力4人幫」及黨內激進新生代裡外夾攻下,公文袋極有可能「去馬」。政壇老友說,自己也解釋過公文袋參與「總辭」,是因為陷入「中產專業精英代言人不再」、「反對派共主路夭折」、「民主神檯上光環褪色」、「中央與反對派橋樑角色夢碎」4大困局,加上「4人幫」的幕後操控,終決定力搶反對派的道德桂冠,誓搶癲狗幫及白鴿黨(民主黨)的地區樁腳及選民。

不幹地區工作 圖搶激進選民

 老友坦言,公文袋在08年立法會選舉展宏圖的野心破滅,沒有反省自己政策取向上偏離民意的錯誤,反而認為,中間溫和派選民一向投票意慾較低,多幹地區工作動員他們出來支持「吃力不討好」;而激進選民本身有強烈的政治取向,只要有誘因就容易動員他們出來投票,該黨「死敵」癲狗幫就是靠這一招成功。在這種思維驅使下,公文袋相信只要能主導「總辭」的話語權,就可以從癲狗幫和白鴿黨手中搶票:「佢]深知,撬支持建制派選民鼤撳囍p登天,要咻h瓛撈N要打『盟友』鴷D意,就正如08年選舉,癲狗幫幫主狂郁人(黃毓民)鬧得最多麰曮Y建制派,反而係公文袋。」

 公文袋不可謂不精心計算,當癲狗幫提出該黨九龍西、新界東和新界西共3名議員都「鐵定會辭」時,即「打蛇隨棍上」,提出公文袋可由九龍東的袋巾梁及港島的戲子陳辭職,「計盡安全系數」。

 老友說:「公文袋的如意算盤係:袋巾梁唔使講,即使輸畀嫻姐(陳婉嫻)呢灟奎q級人馬都唔算丟臉,擺明要搶癲狗幫陶君行鼤隉F戲子陳方面,08年阿豬余(余若薇)排第二力捧戲子陳排第一,結果選舉當日阿豬余四處告急,差曭藄屭嚄雪|,戲子陳贏都贏得唔光彩,而入鬙萿k會之後,除鱆峔郋(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旗下刊物周不時讚佢夠索夠醒,再肉麻當有趣咁用埋曮均y民主新女神』去吹捧之外,大家仲記得戲子陳做過乜?但如果佢頂住公文袋個名辭職參加補選,隊@直被視為反對派票倉鼢銈q區,補選時又等於用單議席單票制,贏嚝鷛|就好大,到時佢就可以堂堂正正話個位係自己贏返鵅A就算輸髐斯M可以響朵,對佢參加下屆立會選舉都有好處!」

中間溫和選民 隨時失望而去

 不過任何人都有盲點,政壇老友坦言,公文袋一旦行此「濫招」,其發展分分鐘就如日暮西山的白鴿黨:激進選民不會選你,溫和中立的選民就離你而去,反而得不償失:「香港研究協會日前公布嚚晙d,顯示公文袋支持者裡面,有超過5成都反對『總辭』,甚至比白鴿黨鵀h。我覺得,如果『總辭』成事,癲狗幫始終會係大佬,班『民主憤青』要投都投畀佢]啦,而中立溫和嚙鴷薄A就算唔靠攏白鴿黨都唔會再支持公文袋啦,咁公文袋,大有可能唔衰蟆I!」

相關新聞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2009-12-05)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2009-11-24)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反對派無心政改 開天殺價圖卸膊 (2009-11-14)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2009-11-13)
社民連揚言踩場 迫民主黨玩「總辭」 (2009-11-12)
辱罵記者事件 成「政壇照妖鏡」 (2009-11-11)
長毛砌詞狡辯 歪理成篇獨缺邏輯 (2009-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