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08]     我要評論

李自明

 正當輿論聚焦討論政改方案,尤其是白鴿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豆皮甘(甘乃威)的「桃色門」事件之際,財爺鬍鬚曾(曾俊華)已經為將於明年2月24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正式開展其諮詢工作,頭炮是昨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聽取各政黨意見,今日就會與民建聯及白鴿黨的立法會議員會面。信之和民建聯中人聊起,他說,民建聯今日會向財爺遞交以「扶助弱勢社群」作為主軸的系列建議,其中重點不在於「派糖」,而是善用政府資源,針對性地協助有需要的弱勢社群,縮窄貧富差距。

 財爺為提醒社會各界財政預算案諮詢即將展開,粉墨登場連挨導演10次NG拍攝宣傳片,希望各界踴躍發表意見的誠意可嘉。有政界老友坦言,香港周邊地區,從內地到新加坡、韓國等,都將精力集中在經濟發展上,但香港就連年被「簡單政治化」困擾,現在連每年的重頭戲之一—財政預算案都漸受到冷落,尤其是口聲聲關注弱勢社群的反對派,都將精神集中到「5區總辭」、「幾時辭、邊個辭、邊個支持唔支持」,民生問題也被扯成政治問題,更聲言「普選」為萬應靈丹,沒看到被他們奉為「民主模範」的美國,也備受貧富懸殊問題困擾。

今晤財爺獻策 幾大亮點「有諗頭」

 老友說,他對反對派早已「絕望」,因此對建制派期望更殷,希望他們能真正為香港的未來建言獻策。今日民建聯會與鬍鬚曾會面,期待可以有點驚喜。聽老友之言,信之不免「八卦」,找民建聯中人探聽建議詳情。民建聯中人透露其中幾個「亮點」,確實「幾有諗頭」。

 在經濟發展方面,特首煲呔曾(曾蔭權)已提出發展6大優勢產業,民建聯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但仍欠缺具體發展方略,尤其是政府各部門欠缺統籌的老問題成為障礙,因此他們會提出,成立6大產業發展督導委員會,希望透過高層次的協調及監察,令6大產業能夠真正獲得發展的條件和動力。

推動6大產業 建高層督導委會

 「綠色經濟」隨茩竷賓╳皕|議舉行再成為熱點,據說,民建聯還會提出與綠色經濟有關的環保建議,包括推動「碳積分計劃」,即若市民減少用電、成功減排一定數量的二氧化碳,可以變成現金券以購買政府服務,例如繳交水費、差餉等;而一度被炒作的慳電膽現金券建議,民建聯也認為原意良好,但不應該只限購買慳電膽,更不應該透過加電費彌補相關成本,故他們會建議,現金券的費用應由政府支付,而且不應限於購買「慳電膽」,而應當擴大到所有有能源效益標籤的慳電用品。

主軸扶助弱勢 免稅居屋惠中產

 民建聯中人更透露,他們建議的核心思維,是特區政府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不可以忽略香港基層市民面對的困難,所以他們的建議書,會以扶助弱勢社群為主軸,希望照顧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未能受惠的長者、單親家庭及少數族裔等。不過,他「賣關子」笑說,這是他們建議的重點,不便詳談,反而說到他們同樣會照顧中產人士,建議會包括提高子女免稅額,購買醫療保險扣稅,以及適度復建居屋等,希望中產和基層市民都能夠從預算案中受惠。

 從民建聯中人處「索完料」,信之隨即向政界老友「報料」。老友聽畢點頭稱善,笑說,「揹a香港欓F黨,肯靜鵀瓞{實際問題鵅A實在唔多。民建聯麉媊釵陬L料到,正式公布後睇過先知,不過單單係這份對香港發展儭菑腄A都已經抵讚啦!」

相關新聞
反對派忙總辭 民建聯深思財策 (2009-12-08)
「讚澳貶港」之議 荒謬又厚顏 (2009-12-07)
公民黨機關算盡 漏算民意 (2009-12-05)
「騎劫」高鐵 反對者「三不該」 (2009-12-03)
政改中區議會角色 無違憲制安排 (2009-12-02)
「總辭」淪為「兒戲」 只因漠視民意 (2009-12-01)
香港推民主 為何要「引起國際關注」 (2009-11-30)
無間道打散白鴿黨 得益者誰? (2009-11-28)
馬丁李「好天真好傻」,誰信? (2009-11-26)
排除「總辭」干擾 回歸諮詢正軌 (2009-11-25)
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2009-11-24)
推總辭求私利 如意算盤打不響 (2009-11-23)
陷四大困局 公民黨總辭博「翻本」 (2009-11-21)
民意應凝聚 不該玩騙局 (2009-11-20)
用足可能空間 盡顯諮詢誠意 (2009-11-19)
無視憲制基礎 政改難有寸進 (2009-11-18)
看貧富懸殊 堅尼系數非絕對 (2009-11-16)
反對派無心政改 開天殺價圖卸膊 (2009-11-14)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2009-11-13)
社民連揚言踩場 迫民主黨玩「總辭」 (2009-1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